产经新闻 > 生活消费

老年人购买力持续增强 总消费或将达到18亿元

2018-12-29 11:34:06 作者: 来源: 人民网
分享:

  随着我国经济增长从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大健康的概念愈发深入人心,相关产业和存在的问题备受关注。

  昨日,中国人民健康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以及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发布的《大健康产业蓝皮书:中国大健康产业发展报告(2018)》(下称“蓝皮书”)指出,到2016年年底,我国大健康产业增加值规模约为7.3万亿元,占GDP的比重为9.8%,大健康产业带动的就业规模也相当可观。

  值得注意的是,在大健康产业中,一个非常重要的群体是老年人群体。蓝皮书指出,我国老年人的购买力持续增强,预计到2030年,老年人口总消费或将达到18万亿元。

  蓝皮书指出,大健康产业涉及国民经济的多个产业,第一产业涵盖有机农业和中草药种植业等;第二产业涵盖健康食品业、医药制造业、健康装备器材制造业等;第三产业涵盖医疗卫生服务业、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健康管理业、健康金融服务业等。

  大健康产业的发展对就业的带动效应十分明显。相关测算数据显示,2012年大健康产业拉动就业7266.6万人,占全国就业总量的9.5%,2016年大健康产业拉动就业规模增长到12124.2万人,占全国就业总量的比重提高到15.6%,比2012年提高了6.1个百分点。

  目前,我国人口老龄化程度不断加深,老年人规模持续扩大。同时,我国老年人的购买力持续增强。蓝皮书指出,预计到2030年,老年人口总消费或将达到18万亿元,了解老年人群的健康需求和特点,做好老年人健康服务,正是发展大健康产业的重要课题。

  蓝皮书指出,老年人口是养老服务需求的主体。根据历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和有关人口预测的结果,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占全国总人口的比例将由1982年的7.63%持续增加到2050年的34.1%,绝对数量将可能增长到4.83亿人。

  蓝皮书指出,随着年龄的增加、健康水平和自理水平的下降,老年人消费尤其是医疗健康消费将显著增长。测算结果显示,到2030年和2050年,老年人口总消费将分别达到18.33万亿元和61.26万亿元。

关键词:老年人,购买力责任编辑:赵君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