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专区 > 银行新闻 > 中信银行

民企信贷接近四成 中信银行供应链破解融资难

2018-12-31 18:35:07 作者: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在当前一系列缓解民企融资难的政策措施陆续出台的背景下,如何推动银行放下包袱、轻装上阵强化对民营企业的金融服务,考验着银行经营者们的智慧和平衡能力。

  据了解,中信银行在加大民企信贷投放上有过诸多尝试,目前以供应链金融为抓手来盘活民企资产,解决融资难和融资贵问题。从信贷结构上看,中信银行民营企业贷款占比已接近40%,三季度末规模超7300亿元,增长幅度超300亿元,远超同业水平。

  作为一家股份制银行,中信银行在两年前就已经将服务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作为战略转型的一个方向。在组织架构上,该行专门成立了由董事长为组长的领导小组服务小微企业和民企信贷,也是银行内部最高规格的领导小组。

  对于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的“融资难”“融资贵”,中信银行从民营企业资产的“再定位”给出了破解之道。中信银行普惠金融部负责人谷凌云表示,大部分民营企业都是一些小型企业,数量庞大且融资困难,总结这些企业融资难的深层次原因主要有五个方面:企业资本少、居产业链末端缺乏议价能力、征信体系缺失、资产难盘活和资金被大企业占用。

  “前三个因素是客观存在的,但是后两个因素可以从银行角度解决。”谷凌云表示,这也是中信银行供应链金融能够成为抓手的原因。

  谷凌云认为,要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问题的关键是重新认识这些小企业的资产、资产的形成过程,并通过一系列工具盘活这些资产。“以前商业银行在信贷中一味强调抵押物,这类资产的形式往往是房产,不适合民营小企业。在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融资中,银行应更多关注应收账款、税款,甚至在资产形成过程中的订单。”

  据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供应链金融市场前瞻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估计,目前全国企业的应收账款规模在20万亿元以上。一旦盘活这部分资产,将解决民营企业融资上的很多问题。

  “传统企业都是自成体系,现在则是社会化大分工,深入到经济生活的方方面面。从服务民营经济上看,要围绕新兴行业和行业龙头企业做扶持,围绕供应链和交易来解决融资问题。”中信银行公司银行部兼投资银行部总经理金喜年表示。

  金喜年认为,从银行角度看,以前供应链金融推进举步维艰,一个关键的问题在于信息不对称;这些年,互联网科技的应用已能够实现信息流、物流和资金流的三合一,信息透明能够为银行信贷提供安全保障。

  “做供应链金融抓核心企业,带动性比较强,民营小企业的粘性更高,这也是中信银行做民企融资的路径和选择。”金喜年称。

  据了解,中信银行以供应链金融切入民企融资,是依托大行业、大客户、大项目,基于产业链上下游真实的交易,在控制商流、信息流、资金流的基础上,“以大带小”做深做透中小微企业客群,不仅可以降低产业链融资成本,而且通过线上化、自动化等科技手段满足实体客户便捷、高效的服务诉求。供应链金融创新项目即采取线上化方式开立电票和办理融资,项目的落地,稳定了供应商的生产经营预期,稳固了产业链合作关系,大幅提高了供应链效率,支持核心企业提升了市场竞争力。

  “供应链金融创新项目契合中信银行正在推进的战略转型。”中信银行副行长杨毓称。据了解,中信银行2018-2020新三年规划明确提出“打造特色化产品服务体系,塑造供应链金融竞争力,依托云平台、大数据等手段,强化交易银行线上化服务能力,提升客户体验”,在供应链金融业务中,以交易银行为抓手的方式有利于中信银行推进公司业务战略转型。

  随着我国经济转型持续升级、产业结构深入调整、实体企业金融需求日益增长,供应链金融业务由于具备“产融结合、脱虚向实”的属性,已成为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建立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核心内容和服务实体经济的重要引擎。

关键词:中信银行责任编辑:赵君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