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要闻

2018年通联支付等6家支付机构收千万级罚单

2019-01-04 09:26:00 作者: 来源: 新华网
分享:

  从“双11”到“双12”,移动支付越来越走近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国支付清算协会一份调研报告显示,2018年,用户使用频率持续提升,有80.1%的用户每天使用移动支付,比2017年上升了1.4个百分点。

  与此同时,对于非银行支付机构的“严监管”正逐步常态化。据新京报记者不完全统计,2018年各地央行给支付机构开出超过150张罚单,合计罚没金额超过1.7亿元。

  6家机构收千万级罚单,北京营管部开25张

  值得留意的是,去年7月份,央行总行继2016年后再次在官网公布了对两家支付机构的处罚决定:一家是付临门支付有限公司,因违反银行卡收单业务相关法律制度规定,被合计罚没892.28万元;一家是卡友支付服务有限公司,同样是因违反银行卡收单业务相关法律制度规定,被合计罚没2582.5万元。

  除此之外,两家银行业机构同样因为违反相关支付业务规定被总行亮了“黄牌”,开出相应罚单,罚没金额也在千万级别以上。

  总的来看,据记者不完全统计,2018年有6家支付机构收到了总行开出的千万级别的罚单,分别位于北京、上海、深圳,这三个地区也是国内支付产业发展的代表性区域。

  在这六张罚单中,北京营业管理部对国付宝公司合计罚没金额超过4000万元,位居合计罚没金额首位,也是记者统计中最高的罚单。

  据新京报记者不完全统计,除了总行对卡友支付和付临门支付两张罚单外,2018年各地央行给支付机构开出超过150张罚单,合计罚没金额超过1.7亿元,已超过2017年罚单总金额。

  另据记者不完全统计,北京营管部2018年开出25张罚单,合计罚没金额超过7000万元。

  对于两家2018年罚没金额超过千万级别的机构——国付宝和联动优势,央行营管部在公告中直言,国付宝公司和联动优势公司存在未能采取有效措施和技术手段对境内网络特约商户的交易情况进行检查,客观上为非法交易提供了网络支付服务等现象。

  此外,外汇局官网还显示,2018年7月,因“违反规定将境内外汇转移境外”,国家外汇管理局北京外汇管理部对“联动优势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开出了215.05万元的罚单。

  针对营管部的罚单,国付宝此后声明称,针对前期监管部门提出的问题与自身存在的不足,公司第一时间成立专项工作组进行了逐项整改与提升,在监管部门的指导下各项改进措施已陆续落实完毕。联动优势方面在8月也曾公告表示,已经针对违规问题开展自查,并完成大部分整改工作,后续将积极落实各项监管要求,加强商户审核及日常监控工作,完善风险合规相关管理制度,完善客户服务制度和流程,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通联支付等多次被罚

  记者留意到,不少机构是因为违反了银行卡收单相关规定,而收到了监管部门罚单。

  如,通联支付网络服务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通联支付)四川分公司因违反银行卡收单业务相关规定,央行成都分行在去年10月对其作出了罚款人民币9万元的决定。

  这并非通联支付在去年唯一一次上榜。通联支付网络服务股份有限公司安徽分公司在去年4月因为违反收单业务相关法律制度规定,被监管部门作出“责令限期改正,并处6万元罚款”的决定。

  2018年10月,通联支付还曾因为违反支付业务规定,被监管部门处以罚款人民币33万元。

  通联支付官网介绍,通联支付网络服务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8年10月,是由中国万向控股有限公司、新华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等机构共同投资的一家基于第三方支付的金融科技服务企业。

  早在2016年,央行总行就公布过对通联支付的一张巨额罚单,没收违法所得约303.38万元,并处以罚款约1110.13万元。当时罚单显示,其违法行为类型为“违反银行卡收单业务相关法律制度规定”。

  在2018年多次收到监管部门罚单的不止这一家机构。据记者不完全统计,北京海科融通支付服务股份有限公司河南分公司、湖北分公司在去年分别收到了当地监管部门罚单。

  除了银行卡收单业务以外,央行对支付机构的监管还覆盖了备付金、反洗钱等多个领域。如2018年5月,银信联(北京)支付有限公司就因为违反非金融支付机构备付金管理相关规定,被监管部门罚款3万元。

  备付金集中交存提速,给行业不良与违规划“红线”

  “随着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持续推进,虽然大额罚单不少,但部分市场主体仍心存侥幸,依旧我行我素。”央行副行长范一飞在11月举办的“2018年中国支付清算论坛”上指出,严监管是防范和化解风险、深化支付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保障,不能错误地认为严监管是运动式,专项整治后监管会有所松动。

  新京报记者留意到,除了罚单以外,近年来,断直连、备付金集中交存等政策纷纷出炉,给行业不良和违规现象划出“红线”。

  根据网联清算有限公司公众号发布的数字,这一年,424家银行接入网联平台,全部持网络支付牌照的115家支付机构接入网联,超过99%的市场存量跨机构业务已通过网联平台处理。

  此外,备付金集中交存也在2018年提速。根据央行货币当局资产负债表,11月非金融机构存款(为支付机构交存人民银行的客户备付金存款)已经达到了12446.46亿元。

  根据此前央行下发的《关于支付机构客户备付金全部集中交存有关事宜的通知》,自2018年7月9日起,已按月逐步提高支付机构客户备付金集中交存比例,到2019年1月14日实现100%集中交存。

  2018年部分机构未成功“续牌”

  截至1月3日,央行官网公示的信息显示,目前有238家机构获得《支付业务许可证》。

  在2018年的牌照续展中,部分机构未能成功续展。其中,2018年7月,3家机构因为不符合《非金融机构支付服务管理办法》等规定未能续展,1家机构因未提交续展申请亦未能够成功续展。

  此外,在2018年1月的续展中,也有机构申请终止支付业务或者申请支付业务并入另一家机构。

  对于违规严重行为,有机构被缩减了业务范围。央行公示表显示,卡友支付服务有限公司业务类型和覆盖范围已从银行卡收单(全国)改为银行卡收单(天津、山东(含青岛)、四川、北京、云南、青海、深圳)。

  根据央行公示,在此前监管部门的检查中,卡友支付被指存在违反收单交易信息管理规定、违反收单外包业务管理规定、违反备付金管理规定、违反变更事项管理规定、违规留存银行卡敏感信息、未落实商户现场检查制度、违反收单结算账户设置管理规定等违规问题。

  2018年支付大事记

  (资料来源:依据公开资料整理)

  2018年1月

  央行发布《关于改进个人银行账户分类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优化了个人II类银行结算账户,III类银行结算账户开户。

  3月

  央行公告表示,明确放开外商投资支付机构准入限制,推动形成支付服务市场全面开放新格局。

  当月,中国民生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厦门分行(新兴支付清算中心)因违反清算管理规定、人民币银行结算账户管理相关规定、非金融机构支付服务管理办法相关规定,被央行合计处罚金额达1.6亿元。

  4月

  条码支付新规4月1日起正式实施,规范了条码生成和受理,加强了商户管理和风险管理。

  5月

  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二期)全面投产。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CIPS)向境内外参与者的跨境人民币业务提供资金清算结算服务,为人民币国际化铺设“高速公路”。

  6月

  央行发布《关于支付机构客户备付金全部集中交存有关事项的通知》。

  7月

  央行公布对卡友支付服务有限公司和付临门支付有限公司支付结算业务执法检查结果,后两者因严重违规被重罚。

  10月

  人民银行、银保监会、证监会联合发布《互联网金融从业机构反洗钱和反恐怖融资管理办法(试行)》。

  11月

  央行审查通过连通公司银行卡清算机构筹备申请。

  12月

  截至12月29日,全部持网络支付牌照的115家支付机构接入网联,超过99%的市场存量跨机构业务已通过网联平台处理。(宓迪)

关键词:通联支付,支付机构,罚单责任编辑:赵君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