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专区 > 证券新闻

锚定确定性高增长成长股 华夏中小板ETF交投活跃

2019-01-15 10:00:59 作者: 来源: 金融界
分享:

  2019年开年以来,A股延续了去年的震荡态势,部分重要指数在持续波动中也逐渐孕育着投资机遇。从市盈率(TTM)指标来看,当前中小板指数约19.4倍的估值,尽管高于10.4倍的沪深300等主板指数,但仍低于28.4倍的创业板指数;从历史上看,中小板估值已抵近10年来的大底,素有“行业冠军的摇篮”美誉的中小板指数成分股成长潜力良好,在当前市场环境下投资吸引力正悄然显露。对于投资者而言,不妨借道以华夏中小板ETF为代表的指数基金,来分享中小盘的成长红利。

  据了解,中小板指数选择中小板中规模最大流动性最好的前100只股票,行业龙头股辈出。从行业分布来看,中小板指数成分股主要集中在信息技术、可选消费、原材料以及工业等九大行业,是代表新经济的核心指数,中国新经济龙头股票特征显著。

  市场分析人士指出,尽管创业板成分股也具备一定发展潜力,但盈利波动较大。相较之下,中小板指的成份股大多为各细分行业的龙头企业,这些企业经过十几年的发展,已经从高波动的高增长阶段进入到确定性强的高增长阶段,产业变迁过程中甚至产生了不少享誉全球的优质企业。这些企业兼具高质量与高成长,盈利能力更为契合当前的宏观经济环境,当前的净资产收益率维持在较高水平,未来也有较大的成长空间,属于既有能力也有潜力的一批股票。

  专业投资机构的调研路径,也从侧面印证了中小板企业的投资潜力受到了广泛认可。Wind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1月10日,过去一年,447家基金公司(含部分私募基金)合计调研11099次,其中基金公司对主板企业调研2614次,中小板4879次,创业板3606次,中小板企业明显更加受到机构的关注。

  投资吸引力反映到市场层面,则是中小板指数基金的交投活跃。以当前规模最大、同时也是市场成立最早的跟踪中小板指的华夏中小板ETF(159902)为例,Wind数据显示,该基金2018年全年成交额达86.69亿元,截至2018年末,该基金份额达8.63亿份,规模达到19.81亿元,相较于2017年同期均有了较为明显的增长。

  值得注意的是,2019年开年以来,截至1月10日,市场上跟踪宽基指数的主要ETF交易活跃度均呈现不同程度的下滑,而中小板ETF成交依然活跃,日均成交额约为5800万,是去年12月日均成交量的1.66倍,同时也体现出资金对中小板后市的看好。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直接投资个股的风险收益比并不高,进行指数化投资则更胜一筹,借道中小板ETF及其联接基金,通过分批买入或定期定额进行投资,都是不错的选择。

关键词:华夏中小板,ETF交投责任编辑:赵君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