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专区 > 银行新闻 > 邮储银行

邮储银行衡水市分行发力精准扶贫贷款助推乡村振兴

2019-01-16 16:24:35 作者: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邮储银行衡水市分行始终坚持服务“三农”、服务中小企业和服务社区的市场定位,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及监管部门扶贫工作的决策部署,切实加大金融扶贫工作力度,取得了重要成效。截至2018年12月末,邮储银行衡水市分行个人金融精准扶贫贷款结余7096万元,取得风险补偿金1240万,本年度扶贫小额贷款累计放款金额1005万元,政府推荐建档立卡贫困户投贷率100%。

  优化定向政策,保障脱贫攻坚

  邮储银行衡水市分行党委高度重视金融扶贫工作,从信贷额度、FTP定价等方面,出台了一系列激励政策,确保小微金融和金融扶贫工作有效果、有效益。一是信贷额度方面,给予扶贫小额信贷专项额度保障,优先全额满足建档立卡贫困户信贷需求;二是内部资金定价方面,年初对建档立卡户扶贫贷款实行了五折FTP价格,4月份将五折优惠扩大至全部的精准扶贫的贷款;三是尽职免责方面,要求全行全面贯彻落实扶贫小额信贷尽职免责相关规定,解除一线业务人员后顾之忧。

  有序推进,力求可持续性“造血”

  作为金融行业的国有银行,该行高度重视社会责任担当,牢记“可持续发展”的基本原则。一是找准支持贫困户“造血”的切入点。该行信贷人员多次深入了解贫困户的基本生产、生活信息和金融服务需求信息,做到应贷尽贷,为支持脱贫攻坚奠定了坚实基础;二是培养专业的金融扶贫队伍,强化信贷人员调查能力和风控能力。金融扶贫既要充分尊重贫困户意愿,又要强调基层支行和信贷员的独立调查,做到自主贷款、自主发展,实现规范运作、有效分散风险;三是抓好扶贫领域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在专项治理时,突出重点领域,从“四个意识”不强、责任落实不到位、工作措施不精准、资金管理使用不规范、工作作风不扎实、考核监督从严要求不够等六大方面进行梳理,认真组织开展扶贫领域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摸清作风建设薄弱环节,落实专项整改措施,用作风建设的成果促进各项扶贫举措的落实。

  加强服务支撑,加快推进金融脱贫

  为提高全市金融扶贫的工作效率,邮储银行衡水市分行中后台对金融扶贫工作给予全方面服务支撑。一是开展审查审批合一、一站式审批,对扶贫项目、扶贫小额信贷产品、扶贫小微企业主贷款产品开辟绿色通道;二是为进一步提高建档立卡贫困户识别精准度,由省行开发了建档立卡贫困户信息查询系统及扶贫营销系统,将人民银行2015年、2016年、2017年三年全国建档立卡贫困户名单导入系统,通过身份证号码可快速查询贫困户信息,开展精准营销。

  精准脱贫是党的十九大确定的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打赢的三大攻坚战之一。下阶段,邮储银行衡水市分行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市政府和上级分行的要求,紧密围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要求,切实做好与扶贫部门、金融办对接,充分发挥双方信息资源优势,对贫困村进行全面走访,完善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名单制管理,精准把握扶贫小额贷款准入贫困户信息,确保扶贫小额信贷资产质量,巩固金融精准扶贫成效。(魏国平)

关键词:邮储银行责任编辑:赵君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