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专区 > 财经头条

地方两会点题“消费” 专家称应同步控制好杠杆率

2019-01-21 08:51:23 作者: 来源: 中国经济网
分享:

  近期,地方两会集中召开,多地政府工作报告对刺激消费作出了具体部署。如福建省提出,2019年要大力促进实物消费提挡升级、服务消费提质扩容,培育消费新模式,发展高端生活服务业。

  安徽省提出,要完善促进消费的体制机制,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

  “党的十八大以来,消费对我国经济增长贡献率稳步提升。”昨日,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吴琦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截至2018年第三季度,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78%,消费已成为经济增长的第一推动力。在当前投资增速下滑、出口承压的情况下,扩大内需、提振消费无疑成为当前的政策着力点。

  为了进一步刺激消费,北京更是力推多项细化政策,如为了拓展品质消费、提升消费供给,北京将研究出台鼓励首店开设和新品首发的政策措施。此外,2019年北京将研究出台繁荣夜间经济的促消费政策。据悉,2019年北京消费将更加注重在提质上发力,围绕消费者多样化、个性化、发展型的消费需求,以实现“消费升级”为目标,提供更多优质产品和服务。

  吴琦认为,促进消费的根本,在于要立足居民消费升级的需求,提高供给质量和效率。所以,一方面要推进品质革命,优化营商环境,给企业减税降负,推动消费品行业转型升级,提升消费品质量;另一方面,消费需求的升级,离不开金融的支持。消费金融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满足消费者资金融通的需要,带动居民消费水平和国内消费需求提升。金融业应创新消费金融服务方式,满足居民高品质、个性化、多场景的金融需求。

  吴琦强调,进一步提升消费对经济的促进作用,还需控制好居民杠杆率。基于此,一是要加快建立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长效机制,我国居民杠杆率的上升主要是受房贷快速增长所引起。二是要进一步完善个税改革。个税是调节全社会收入分配的重要环节,个税改革应着眼于降低中等收入群体的个税负担;三是要做好预期引导工作。适时提醒居民部门在加杠杆时要量力而为,充分考虑流动性收紧对生活的响。

关键词:两会,消费责任编辑:赵君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