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专区 > 银行新闻

资产规模反超兴业 招行重回股份行头把交椅

2019-01-24 10:45:00 作者: 来源: 证券时报
分享:

  证券时报记者刘筱攸

  营收增速12.57%、净利增速14.84%——招商银行是目前已发布业绩快报的银行中,少数2018年全年业绩增速高于三季报的银行。

  值得注意的是,截至去年末,招行资产总额6.75万亿元,同比增幅7.12%,已高于兴业银行(601166,股吧)的6.71万亿元。事实上,该行资产规模反超兴业是发生在去年第四季度。截至去年三季度末,兴业银行的资产规模为6.54万亿元,高于彼时招行的6.5万亿元。这意味着,在资产总额被兴业超越近两年后,招行重新夺回了股份行的头把交椅。

  此外,招行负债亦保持了6.67%的增幅,达到6.2万亿元。其中,客户存款达到4.4万亿元,增幅为8.28%。此前,招行宣布其个人储蓄账户户数突破1亿规模,而储户数量直接决定着银行零售客户规模、零售客户资产管理规模(AUM)等核心指标及扩容速度。在互联网金融业态分流、线上化加速、网点制约等多重因素叠加的影响下,近几年股份行储蓄账户数的增长并不容易。

  资产质量方面,招行不良贷款率1.36%,较上年末下降0.25个百分点。

关键词:招行,股份行责任编辑:赵君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