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新闻 > 生活消费

2018购房图鉴:链家数读一二线城市居民置业群像

2019-01-28 17:30:12 作者: 来源: 中国网
分享:

  2018年,你买房了吗?买在哪儿?是什么样的房子?2018年,尽管一二线城市房地产市场的温度整体偏冷,但仍然有不少人为安居买了房。近日,链家发布了《2018年一二线城市居民购房报告》,通过对涵盖一二线共50个城市的年度交易数据进行统计,以及对链家楼盘字典的房源数据挖掘,为我们描绘出2018年中国人购房的城市群像。

  购房者平均年龄:北京36岁,南京30岁

  买房,是中国人无法回避的话题,甚至是人生某个阶段的中心话题。多大年龄买房合适,该男人买房还是女人也要为自己买套房,结婚前买还是结婚后买……不同的城市也许会给出不同的答案。

  比如,不同地域的人就有不一样的购房热情。在购房者籍贯评比上,四川人荣膺2018年最爱买房的人。在四川人的观念中,可能一个安稳的“家”才是他们口中“安逸”生活的开始。

  北京限购政策严格、房价高企,年轻人购房压力大众多周知。所以,北京不出意料当选了购房者平均年龄最高的城市,约为36岁。也许是受去年落户新政的影响,学历要求的门槛降低和年龄限制的放宽使南京开始接受更加年轻的“新南京人”,进而拉低了平均购房年龄。南京得以成为50城中购房者平均年龄最低的城市,约为30岁。

  对先买房还是先结婚这个话题,不同城市的丈母娘可能有不同的底线。报告显示,全国已婚购房TOP5城市为苏州、北京、无锡、西安、宁波;未婚购房TOP5城市为重庆、东莞、郑州、沈阳、深圳。苏州的丈母娘对于先结婚后买房的宽容度全国最高。

  男人买房还是女人买房?这个问题背后映射着中国人家庭观念的变迁。链家数据显示,2018年全国购房者的男女比例为:男性占55.4%,女性占44.6%。传统观念依然是主流,男人需要担当一个家庭的大部分经济支出。而呼和浩特成了这种观念最为浓重的城市,它的男性购房比例达到了全国最高的72.9%。可如今毕竟是女性越来越独立的时代,长沙女性的购房比例就超越了男性,达到57%,湘妹子们展现出了当下女性的独立风范。

  购房喜好也是城市个性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一方人往往会给一方水土打上“标签”。洞察城市个性的方法众多,从一个城市居民的购房喜好,同样可以窥见一个城市的个性,让我们对这个城市多一份了解。

  在套均房间数上(含客厅、卫生间和厨房),宁波、东莞和广州占据了全国前三的位置,分别为7.4间、7.2间和7.0间。中国人一向重视家庭,而这三个城市无疑更容易实现三世同堂的温馨。此外,在卫生间数量上,宁波也以套均1.62个卫生间排名全国第一。

  哪些城市爱晒太阳?报告显示,在南向房型占比上,北京成为全国最偏爱晒太阳的城市。但南方城市也不甘落后,深圳、上海、长沙、苏州四个南方城市占据了第二至第五名的位置。

  哪些城市最土豪?在每平米房价10万元以上的房源销量统计中,TOP3城市为上海、北京、深圳。“魔都”上海在买房这件事儿上也透着一股“豪气”。在全国别墅数量城市排名中,上海、苏州、无锡当选TOP3,住的“宽敞舒适”是长三角人民的一大追求。

  此外,在购房资金方面,最有创新风气的深圳人民最爱使用杠杆,成为贷款购房占比最高的城市,达到92.4%。

  城市购房热度排行北京多项领先

  北上广深,谁在2018年的购房热度排行上领先?链家数据显示,2018年平均房价TOP5城市是北京、深圳、上海、厦门和杭州。其中,北京成交均价约6万/平米,力压深圳的5.6万/平米和上海的5万/平米,成为全国成交均价最高的城市。

  此外,北京还成为2018年的单个小区热度第一名的城市。链家报告显示,北京地区经纪人带看次数最多的小区为流星花园三区,共4103次,是上海带看次数最多的中远两湾城小区的近二倍,是广州最多的广园云苑新村的近四倍。据链家网资料显示,流星花园三区位于北京市回龙观地区,属于改善型宜居楼盘,由于连接中关村、上地等互联网公司集中地,又被称为中关村IT天堂小区。可见,还是广大“程序猿”和“攻城狮”们“不差钱”。

  在北京市内的购房热力排行中,昌平区以五个小区的入围数量,力压海淀和朝阳,成为北京最受购房者欢迎的地区。其中,除了回龙观有两个小区入围之外,素有“亚洲第一社区”的北漂聚集地——天通苑也有两个小区入围。可能对北漂族们而言,漂着漂着就对天通苑有了难以割舍的感情。

  在二手房成交量排行上,重庆、上海、北京、天津、广州当选TOP5城市。重庆作为西部唯一的直辖市,三千万人口蕴含的旺盛购房需求正在被激发,二手房成交量也超越了北京和上海这两个一线城市。

  城市不分南方与北方,不论一线与二线,在买房这件事儿上它们仿佛更愿意坚持的自己的“想法”。《2018年链家一二线城市居民购房报告》更像是一份素描画,勾勒出城市群像的轮廓,让我们对这些城市以及这些城市的房市能够多一份了解。

  以下为完整版报告:

关键词:链家,数读,一二线城市责任编辑:赵君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