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新闻 > 生活消费

【新春走基层】正定塔元庄:满村喜庆迎春节

2019-01-30 08:33:51 作者: 来源: 河北经济日报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郑建卫 胥文燕)“村里给我们准备了年货,每人5斤肉、5斤面、5斤粉条、2斤米、1斤油,甜面酱、酱油、醋等也都发。”1月28日是腊月二十三,传统的小年,正定县塔元庄村村民唐秀英在家里高兴地对来访的记者说。

  说到过年村里发的年货,唐秀英笑得合不拢嘴。记者胥文燕摄

  唐秀英今年60岁,她负责打扫一段村街道,每个月固定收入1500元;享受村里60岁老人的养老金,每月600元(含400元老年人金融分红);加上兼职推销装修材料的收入,一个月有4000元左右。儿媳妇在村里的超市工作,每月收入5000元左右。儿子开出租车,收入高一些。

  “房子是自己的。村集体承担水费、取暖费、卫生费、物业费、电梯费,有线电视收视费、农民合作医疗费用,村里补贴一半。米面油月月发,自己家平时花不了多少钱,去年最大的一笔开销是给儿子买了辆出租车和出租运营权,这算是一笔有稳定收益的投资吧。”唐秀英说,她的幸福指数非常高。

  在塔元庄村,村民们都和唐秀英家一样,享受同样的福利待遇。村党支部书记尹小平介绍说,2018年村集体建景点、上项目、搞开发,全年接待了5400个团队,游客达45万人次,提升了塔元庄的知名度,打出了品牌,实现了村集体经济收入1100万元。这为塔元庄村民的幸福生活奠定了基础。

  塔元庄村挂上了红灯笼,洋溢着浓浓的年味儿。记者胥文燕摄

  村党支部书记尹小平(右二)正在和村干部谋划旅游项目。记者胥文燕摄

  滹沱河岸边,村民张金霞指着远处正在升级改造的游乐场说,这是村里2018年新建的水上嘉年华游乐园,里边各种水上游乐设施一应俱全,夏季每天接待游客超过1万人。改造完成之后,冬天也可以供游人游玩。距游乐园不远就是塔元庄村2018年刚开业的“木屋民宿小镇”,占地80亩,有50栋欧式风格木屋别墅。记者在一间民宿里看到,房间留言板上密密麻麻贴满了曾经入住游客的留言。

  塔元庄村村委会主任赵桂林说,塔元庄村重点建设了美食街;打造兼具特色旅游观光功能的现代农业科技生态园;引进国外先进生产技术设备,建成河北天一蔬菜加工厂,发展农产品深加工。同时,加大市场营销力度,引进慧聪电子商务,成立了集服务、展示、交易、孵化、创业、培训于一体的河北首家慧聪塔元农业科技示范园区,并注册“塔元庄”品牌商标。形成了吃、住、行、游、购、娱全产业链。仅2018年国庆节一天,就有2万名游客来到塔元庄游览。村民的腰包渐渐鼓了起来,集体经济也强大起来。2018年,村集体给村民的福利性支出达到960万元。

  唐秀英有一个儿子,两个小孙子。2008年旧村改造后,一家一户的平房住宅被一栋栋带电梯的楼房取代,每户免费分得两套房,一套是127.3平方米的多层楼房,另一套是98.7平方米的高层楼房。唐秀英和儿子儿媳住在一起,还成为村文明家庭光荣榜里的和睦邻里家庭。

  尹小平向记者介绍塔元庄村的文化建设。记者胥文燕摄

  塔元庄村景色。塔元庄村/供图

  “塔元庄村的老人们生活都很安逸。”唐秀英说。年满60岁的老人除了养老金,村里每年还为他们免费体检,过生日还会发放慰问金。此外,村里早已建成健康体检室、卫生服务站、老年日间照料中心、书法室、桥牌室和广场舞文艺演出中心等服务设施;为每位老年人家里安装了“一键通”,养老服务中心24小时专人实时监控,第一时间上门满足老人的服务需求。

  “生活幸福快乐,就喜欢蹦蹦跳跳,我是村里军乐队的队长。”说到开心处,唐秀英情不自禁地给记者唱起了她最喜欢的歌《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和唐秀英一样,每当华灯初上,劳作了一天的村民便陆续来到村民文化广场休闲娱乐,战鼓队、腰鼓队、秧歌舞蹈队……偌大的广场,顿时成了欢歌笑语的海洋。今年春节期间,唐秀英的军乐队将为村民们带来精彩表演。

  “现在我就盼着两个小孙子将来能上个好大学。”唐秀英说。为了给孩子们打好基础,村里正在谋划建设一个更高质量的小学。村里孩子们考上全国排名前150位的大学,村集体负担全部学费。

  眼下,春节即将到来,塔元庄村正忙着统一清理楼区、楼内的杂物。尹小平说,春节期间楼区街道要吊灯笼、挂彩绸,要将塔元庄装饰成有特色、有年味的鲜艳村庄。

  在塔元庄村,每年大年初一,由村民自编自导自演的新春“团拜会”都会热闹开场,第一个节目就是党支部书记携全体村干部给村民们鞠躬拜年,这种独特的拜年形式已经持续了近10年。今天的塔元庄,也已成为全国文明村、国家环境卫生示范村、河北省文明生态先进村、农村新民居建设示范村。

关键词:新春走基层,正定,塔元庄责任编辑:赵君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