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新闻 > 生活消费

【新春走基层】列车长王佳宝:不辞千里奔波苦 守护万家团圆路

2019-01-30 08:40:46 作者: 来源: 河北经济日报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李代姣)“欢迎乘车,请注意脚下安全。”1月28日上午9点,停靠在石家庄站的G531次列车门口,北京局集团公司石家庄客运段G531次列车列车长王佳宝正微笑着迎接乘客,一边以规范的手势做着指引,一边帮助乘客搬运行李。

  由于正值春运,乘客数量比平时明显增多。所有乘客登车完毕后,王佳宝随即开始了巡视工作。“对不起打扰了,先生,您的行李箱体积过大,列车高速运行过程中,放置在行李架上容易掉落发生意外,很不安全。我帮您放到车厢后段可以吗?”征得乘客同意后,她提醒乘客将贵重物品取出,随后把行李箱放到车厢后部空旷处。

  列车运行途中,王佳宝认真整理行李架。记者李代姣摄

  从2009年成为一名铁路乘务人员,10年间,这样的巡视与沟通,王佳宝已经重复了无数次。“我们的工作其实并不太复杂,需要的就是耐心和细心,大部分乘客也都很配合。”她说,列车运行中,列车长和乘务员必须每隔半小时巡视一次车厢,查看行李架上的行李是否摆放整齐,消防器材、应急设施设备是否正常,车厢内是否有老幼病残孕等需要重点关照的乘客,并对有需求的乘客及时提供帮助。“其实都是琐碎小事,但每一件都事关乘客的乘车安全与乘车体验,一丝一毫马虎不得。”

  巡视过程中,王佳宝一丝不苟地检查消防器材。记者李代姣摄

  9点42分,列车停靠在邢台东站。刚完成了巡视工作的王佳宝还没来得及休息,就赶到列车门口等候新的乘客。王佳宝告诉记者,虽然列车为乘务人员配备了休息室,但由于站点间隔多在半小时到一小时之间,且需要多次巡视,乘务人员基本没有时间去休息。“每天步数都在2万以上,春运期间能到2.5万。”王佳宝笑着说,“刚工作的时候,一天下来常常累得抬不动腿,如今已经习惯了。这就是我们的本职工作,也说不上辛苦不辛苦,乘客的满意就是对我们工作的最大认可。”

  王佳宝整理车容。记者李代姣摄

  下午6点20分,列车安全到达深圳北站,半小时后折返,晚上9点43分到达衡阳东站。在对车厢进行全面检查后,王佳宝结束了一天的工作,回到公寓,时间已是晚上11点。由于次日列车返程,凌晨4点50分就要起床。简单洗漱后,她并没有马上休息,而是看着微信上收到的视频,脸上溢满笑容。

  视频里是她刚满2岁的儿子,正奶声奶气地对着镜头问妈妈到了哪里,要爸爸妈妈早点回家。“我和爱人都在铁路系统工作,越是节假日的时候,越是顾不上照顾家。孩子还不会说话的时候,见到我们拿出行李箱就会哭,因为知道爸爸妈妈又要出门。”对于儿子,她既心疼又愧疚,“现在孩子长大一些了,也懂事了很多。婆婆会把孩子想跟我们说的话录成视频发给我们,我们也会在工作结束后录一小段视频发给孩子,用这种形式,尽可能多给孩子一些情感上的陪伴。”

  10年间,工作岗位从乘务员到列车长,值乘路线从贵阳、太原、南昌到现在的深圳,王佳宝见证了太多人的回家故事。“有外出务工的父亲带着年货和玩具回乡与妻儿老小团聚,也有年迈的夫妇带着大包小包家乡土特产到远嫁的女儿家过年。无论他们的行囊里装着什么,承载着的都是同样温暖的亲情。”看着乘客脸上洋溢的欣喜与期待,王佳宝的内心也会偶尔泛起波澜——今年春节,她还是不能在家度过,不能为父母包顿饺子,陪孩子看看电视。“会有遗憾,但更多的是责任。”她说,“既然在这个工作岗位上,就要尽职尽责。春节期间,我们全体司乘人员会坚守岗位,共同守护好乘客回家团圆的路。”

关键词:新春走基层,列车长,王佳宝责任编辑:赵君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