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新闻 > 生活消费

【新春走基层】 一把剪刀“剪”出幸福美好生活

2019-01-31 10:46:13 作者:王林红 郭云民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王林红 通讯员 郭云民)临近春节,70岁的康战杰愈发忙碌起来。在河北省民俗文化协会剪纸艺术展览馆里,他每天端坐桌前,一手持着精巧的剪刀,一手拿着鲜红的宣纸,以剪代笔,动作娴熟流畅。片刻间,一幅肥猪拱门的图像便跃然纸上,栩栩如生。“猪年马上就要到了,祝大家‘猪’事顺意。”康战杰笑着对记者说。

  康战杰正在创作。郭云民摄

  康战杰是河北省首批民间工艺美术大师、河北省民俗文化协会剪纸专业委员会会长,从事剪纸创作、研究已有50余年。他创作的《百花寿》中堂剪纸和系列扑克剪纸,均系全国首创,并多次举办个人剪纸艺术作品展,被业界称作“剪纸奇人”。

  谈到与剪纸的结缘,康战杰说,那是在上小学六年级时,老师布置了一项家庭作业——自己设计一枚邮票。那会儿,其他同学画的都是各式各样的图案,虽然很漂亮,但没有太大新意。康战杰冥思苦想:什么样的邮票既与众不同又能让大家叫好呢?

  在他家,奶奶和妈妈都喜欢剪纸。看到篮子里放着的剪纸样儿,康战杰灵机一动:“我可以用剪纸设计一张邮票啊!”于是,他找妈妈教他剪。妈妈剪一下,他就照葫芦画瓢地剪一下。

  经过一番练习,终于剪出了一只大公鸡,生动有趣。他把“大公鸡”贴在纸上,写上“中国邮政”四个字,一枚“邮票”就出来了。康战杰笑称:“那可能是最早的生肖邮票。”从那以后,妈妈和奶奶就成了他的剪纸老师,逢年过节,她们就会剪一些花样出来,康战杰就跟着学。

  康战杰剪纸作品。郭云民摄

  “剪纸是一种用剪刀或刻刀在纸上剪刻花纹的艺术。”康战杰介绍说,在他家的客厅里,自己新近创作的“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题材的剪纸作品,占满了一面墙。如今,春节就要到了,大家都渴望越过越红火,用红纸剪几个小窗花一贴,过年的味儿就有了,看上去很喜庆。

  “剪纸需要有耐心。以人物肖像为例,首先要按照片临摹下来,再一刀刀地刻,经过多次修改才能达到要求。”记者在采访时注意到,康战杰那长年拿刻刀的手指上已经结了一层厚厚的硬茧。

  康战杰义务给孩子们上剪纸课。 郭云民 摄

  在康战杰看来,剪纸的材质、技艺在不断变化,但不变的是那份坚守和匠心。“用剪纸记录时代,用艺术拥抱生活,这就是最美的传承。”

  现在,康战杰除了自己创作,还注重对剪纸艺术的普及和推广。在石家庄市多所小学,随着一本本剪纸教材进入校园,剪纸成为颇受孩子们喜欢的手工课。康战杰还定期对当地美术教师进行义务培训,提高他们的技术水平和艺术理念,培养更多热爱创作、善于创作的剪纸人才。

  “剪纸不仅是一项技艺,更蕴含着一种土生土长的文化自信。”在康战杰眼里,手中的剪纸红就是最令人骄傲的“中国红”。

关键词:剪刀,幸福,美好生活责任编辑:赵君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