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新闻 > 生活消费

河北邯郸消协发布六大消费提示

2019-01-31 14:08:36 作者:张青果 贺静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张青果 通讯员 贺静)为使广大消费者欢度春节,针对消费者可能遇到的问题和纠纷,邯郸市消协发布六大消费提示:

  办理预付卡要谨慎春节是餐饮、美发美容、健身娱乐、洗车洗衣、KTV等服务行业办理预付卡或续卡促销高峰期,消费者要谨慎对待,尽量不办预付卡、储值卡;如要办卡,要尽量选择证照齐全、规模大、信誉好、经营时间长的商家。签订办卡合同时,不要轻信商家的口头承诺,服务约定要落实到书面合同上;办卡时勿忘索要发票、保留书面证据,以备发生消费纠纷时维权有据。

   出门旅行要留神通过旅行社出游的消费者,尽量选择有合法资质、规模较大、信誉较好的旅行社;出行前应到旅行社营业场所签订旅游合同,所签合同应对行程安排、酒店标准、购物次数、收费项目、违约责任等作出明确约定,避免日后发生纠纷。切忌一味追求低价,提防低价旅游、高价兜售保健品或全程购物游或暗含种种额外收费项目。旅行中对导游推荐的药材、金银玉器等要谨慎购买,并留好购物凭证。

  保健品会销要提防春节临近,不少所谓的保健品经营者,打着岁末答谢、感恩回馈等幌子,诱导中老年消费者参加活动,并借机大肆推销经过其精心包装的“养生保健产品”。不要轻信商家所宣称的打折优惠、年会促销等,抵制蝇头小利的诱惑,多与子女或家里人沟通,更不要轻信商家所吹嘘的神奇疗效和疾病康复作用,以免上当受骗。

  廉价促销商品勿轻信消费者在购买年货及其他消费品时,不要相信商家绝对化的宣传广告用语,避开问题频发、态度恶劣、整改效果差的平台。注重对商品品质的追求,不盲从、不跟风抢购廉价、打折商品。

  家政服务要注意消费者选择家政服务时,要选择相对有实力、用工制度健全的正规企业。不要与家政服务人员“私约”,避免出现问题后难以维权;不要让家政服务人员在没有防护措施的情况下单独从事高空危险作业,以免承担不必要的财产和人身损失;接受完服务后,要当场检查清扫结果,避免事后纠纷。

  预定年夜饭需用心消费者在预订年夜饭时,要尽量选择自己熟悉、口碑良好、诚信经营、安全可靠的餐厅。不要被花哨的菜名迷惑,尽量弄清每道菜的名称、内容、规格、价格等。年夜饭有哪些具体的收费项目也要一清二楚。避免因电话预订或考虑不周,导致后期维权证据不足而产生不必要的消费纠纷。

关键词:河北邯郸,消协,消费提示责任编辑:赵君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