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新闻 > 生活消费

【新春走基层】恋乡·太行水镇的民俗文化年

2019-02-08 16:31:00 作者: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胥文燕)旋转,跳跃,时而威风凛凛,时而俏皮逗趣……春节期间,恋乡·太行水镇广场上,舞狮表演引得全场喝彩声不断。

春节期间太行水镇的游客。 记者 胥文燕 摄

  今年春节,太行水镇有赶庙会、大秧歌、高跷会、舞龙舞狮、民乐表演,国际马戏、武林非遗表演、河北梆子……通过“观雪景,赏民俗、品美食”等民俗节系列活动,打造淳朴精致的特色民俗文化年。

  “恋山恋水,祥云集瑞,养育一方风物;乡梦乡愁,古韵萦怀,引来四海宾朋。”太行水镇的入口处,楹联中浓浓的文化气息扑面而来。“恍到武陵游,易水桃花红夹岸;何妨村市饮,太行槐影绿当门。”在太行水镇,悬挂的楹联均由书法家书写,突出本地特色,增添文化氛围。

游客留影。 记者 胥文燕 摄

  走在小镇的街道上,远处是巍巍太行山,周边是热闹繁华的铺子,熙熙攘攘的人群里,叫卖声,欢声笑语不断。糖葫芦、拉洋片、糖画、捏面人等,既让游客感受到浓浓的节日气息,也让记忆中的乡愁生根发芽。烙画、衡水内画、芦苇画,河北的民间艺术汇聚于此。大慈阁香油、驴肉火烧、缸炉烧饼,具有浓浓太行风味的美食也挑逗着游客的味蕾。

年俗文化漫画。 记者 胥文燕 摄

游客拍照留念。 记者 胥文燕 摄

  在嘎子陈年俗文化漫画展上,一幅幅喜庆又充满现代气息的漫画对中国传统节日进行了生动的诠释。

  品地道小吃、住原乡民宿、游太行美景、购农副特产、体农作生活、赏乡村民俗。据工作人员介绍,太行水镇倡导24节气中国乡俗旅游,已经连续举办过百余场民俗旅游活动。同时还在春节、元宵节、端午、七夕、重阳、腊八等传统节日举办各类民俗旅游主题活动。春节期间各类活动从大年初一持续到正月二十,部分活动贯穿整个正月。

太行大院。 记者 胥文燕 摄

  据悉,恋乡“以乡旅产业为引擎,驱动农村三产融合,传承乡村民俗文化,搭建乡村资源平台”为落地模式,打造:“一镇一品、一业一策”,并积极搭建乡旅产业生态链条,让文旅有故事,让乡俗文化活起来、火起来。

关键词:新春走基层,太行水镇,民俗,文化年责任编辑:赵君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