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专区 > 财经头条

春节假期河北商超、餐饮企业入账16.96亿 同比增4.8%

2019-02-11 09:18:00 作者: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石家庄市民在选购服装。张青果摄

  长城网2月10日讯(记者吴新光 张青果)今年春节假期期间,河北省消费品市场商品丰富,供应充足,购销活跃,秩序井然。从省商务厅监测情况看(2月4日—2月10日),全省重点监测的131家大型商场、超市、餐饮企业实现商品销售额和营业收入16.96亿元,同比增长4.8%。

  促销活动异彩纷呈,进一步激发消费热情

  为活跃节日市场,营造欢乐氛围,扩大商品销售,各商家抓住节日市场契机,竞相举办丰富多彩的促销活动。河北省第十三届“幸福河北欢乐购”——悦冬季消费促进活动已于2019年1月18日启动。各地借助这个消费促进平台,结合本地风俗历史、旅游文化和产业特色,促进春节消费在商旅文、吃住行、游购娱等方面深度对接、联动发展,形成了消费叠加和聚集效应。参与企业精心组织开展了购物嘉年华、年货大集、春节购物周等丰富多彩的促销活动,向消费者送实惠,使消费者在开心购物的同时,享受节日的欢乐。重点推出的冬奥冰雪、温泉养生、商旅购物、民俗文化等特色旅游节庆活动,激发了群众的参加热情,丰富了节日活动,带动了餐饮住宿和商品消费。在全省各地营造出商意浓、人气旺、销售火的氛围,充分发挥了节日市场对消费的拉动作用。据统计,全省重点监测的73家商场超市实现销售额16.33亿元,同比增长4.7%。

  消费需求多样化,升级类商品热销

  节日消费呈现品牌化、多元化特点,吃穿用等刚性消费需求保持稳定增长,带动消费结构升级的商品销售增幅明显。消费热点一是食品饮料烟酒类商品。春节期间,全省大中型商场超市各类食品、副食品、果蔬、水产、烟酒茶糖等节庆商品的销售明显增加,绿色有机健康类商品成销售热点,天然食品、高山绿色蔬菜、有机水果、保健品礼盒成为人们购买礼品、馈赠亲友的首选。唐山市重点监测企业食品类商品销售同比增长13.51%;秦皇岛市重点监测企业食品类销售额占超市销售额的40%左右;保定市重点监测企业绿色有机食品销量比去年同期增长近四成。二是家电、通讯器材类产品以及时尚实用的小家电商品。秦皇岛市重点监测企业家电、数码电子产品销售大幅增长,通讯、彩电、冰箱、洗衣机等销售同比增长25%左右,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等商品走俏市场,成为节日消费的一大亮点。电子数码产品销售也大幅增加,智能手机、单反相机等产品吸引了不少顾客前来购买。黄金饰品、服装、鞋帽、化妆品等成为消费增长点。贺岁题材的金银饰品备受消费者青睐。秦皇岛市重点监测企业金银饰品销售增长15 %左右,其中戴梦得、明牌、老凤祥等增长16%。沧州市重点监测企业化妆品类销售增长12%,金银珠宝类增长8%。

  餐饮消费红火,销售大幅提升

  春节期间,我省餐饮消费需求旺盛,“年夜饭”“团圆饭”亲朋好友聚餐成为节日市场的主角。餐饮企业通过延长营业时间,参加网上美团、点评网等网上销售,推出家庭套餐、特价套餐,增加亲民菜品,降低菜品价格等措施满足不同消费者需求,拉动了节日期间餐饮消费增长。年夜饭预订十分火爆,有些大中型饭店的年夜饭早在三个月前就被订满。据统计,全省重点监测的58家餐饮企业春节假日期间实现营业收入6300.6万元,同比增长6.1%。

  过年方式健康多元,文化休闲年味浓厚

  春节期间,赏民俗、逛庙会、旅游、读书、观影成为市民享受假期的时尚选择,过年方式更加健康多元。春节期间天气晴好和高速公路免费,自驾游火爆。张家口崇礼滑雪、怀来温泉洗浴、张北冰雪、蔚县古文化等独特的旅游项目大受欢迎,游客天天爆满。部分旅游大县打出醒目的条幅、贴春联挂灯笼,努力营造节日氛围。临城崆山大庙会、赏民俗、品美食、看表演年俗大庙会在正月初一闪亮登场,还有红红火火的灯笼秀更加突出春节的“年味”。沙河红石沟春节游园会举办了舞蹈大赛、旗袍秀等活动,吸引了大量游客。各地图书馆、影城、健身房、科技馆成为居民春节期间文化娱乐消费的首选,健康度假成为新风尚。

关键词:春节假期,河北责任编辑:赵君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