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专区 > 银行新闻

17家上市银行ROE普遍下滑 2019如何探究筑底方略?

2019-02-13 14:17:00 作者: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分享:

  大多数银行的股东对银行经营的回报率依然不够理想。

  截止到2月12日,20家上市银行披露了2018年业绩快报。21世纪经济报道比对发现,其中17家银行均出现加权ROE(净资产收益率)下滑,仅有招商银行(600036)、上海银行、江苏紫金农商行略有回升。

  郑州银行下滑最快

  加权ROE衡量的是上市公司的业绩增长质量,主要受利润率、资产周转率和杠杆水平等因素的影响。

  据记者统计,公开2018年业绩快报的20家银行的银行加权ROE均在8%-19%的范围内,招商银行、长沙银行、成都银行、贵阳银行这4家高于15%,吴江银行、张家港行、郑州银行、青岛银行、江阴银行这5家地方银行则低于10%。7家股份制银行均在11%以上,而不同城农商行之间差异较大。

  此外,大部分银行加权ROE延续了前一年的下滑,比如股份行中5家都比上一年下滑了1个百分点以上。而上市银行中郑州银行变化幅度最大,从2017年末的18.82%跌落到9.94%,下滑了8.88个百分点。与此相对应的是郑州银行的业绩变脸,2018年净利润为30.34亿元,同比下滑29.1%,不良率2.47%,较2017年底上升0.97个百分点。

  郑州银行方面解释称,去年四季度将逾期90天以上的贷款全部纳入不良贷款并足额集体拨备,同时将拨备覆盖率维持在监管要求的150%以上,因此造成全年业绩下降。

  至于招商银行等三家银行的ROE回升,特别是招行的ROE原本就处于高位,是因为其营收增速总体仍保持快速增长,而净利润增速为14.84%,还高于营收增速,同时区别于同业,不良有所下降。招行的整体业绩回暖较为强劲,带动ROE连续两年上升。

  加大拨备计提或为主因之一

  对于大部分银行ROE在2018年的持续下降,兴业研究金融行业高级分析师孔祥对21世纪经济报道表示,一般有三个原因:

  一是一次性的会计处理原因,如有些银行优先支付股息出现的自然调整;

  二是去杠杆以来很多银行的资产结构和配置方向出现一些变化,把高收益但是合规方面存在瑕疵的资产替换成了收益偏低、安全性高的资产,比如国债和票据;

  三是在经济下行周期,银行计提拨备的意愿增强。

  “银行的利润是与经济增长相匹配的,在经济差的时候一枝独秀或经济好的时候特别差都很罕见。”孔祥称。

  21世纪经济报道曾经报道,银监部门对部分银行进行窗口指导,控制四季度利润增速,让利民企降低贷款利率,并充分暴露风险,加大拨备计提,客观上都会对ROE造成影响。有些银行前三季度净利润增幅较高,第四季度突然转向,也有加大拨备计提的因素。

  纵观全球,中国银行业的ROE处于较高水平。麦肯锡咨询1月发布的《2018全球银行业年度报告》显示,近5年全球银行业ROE一直徘徊在8%到9%之间,银行业难以收回股本成本,在超低利率与严监管的新环境下,全球大多数地区的银行业利润率呈下降趋势,难以找到利润可观的新业务模式。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董希淼表示,中国银行业ROE不仅相较于美国等直接融资为主的国家更高,与国内证券、保险等金融行业相比也是较高的。其原因在于我国以间接融资为主,杠杆率较高,而在去杠杆、压缩同业理财的环境下,加上净息差下降、净利润增速下滑,ROE被压缩是常态。

  孔祥表示,美国是高度成熟的市场经济体,银行业ROE会比较接近自然增长率;而日本和欧洲处于低利率环境,净增长较慢,拉低了全球银行业ROE水平。他认为,中国的增长潜力强于美国,长期来看,美国银行业ROE的中枢在8%-10%之间,而中国的中枢在10%左右。

  “但中国银行业ROE还存在可以提高的机会,如果给予充分的风险溢价机会,中国银行业的息差可以进一步提升。”孔祥称。

  董希淼认为,未来银行业ROE继续下滑的概率较高,其中,资产负债结构为贷款占总资产比重较小的银行冲击更大一些。

  另外,从城、农商行的角度来说,一位银行业内人士表示,城商行同业负债扩张较快,2017年受到的影响很大,2018年由于同业负债成本不贵相对得到舒缓;农商行资产负债结构符合监管导向,60%以上的资产是信贷,但之前跨区域经营受到监管约束,再加上农商行很多业务受到区域经济影响,因此可能会在2019年拖累其ROE数据。

关键词:上市银行,ROE责任编辑:赵君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