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专区 > 保险新闻

分析了4300万老司机,这个公司推出了“秒”赔车险,你的信用值多少钱?

2019-02-13 16:45:11 作者: 来源: 中国网
分享:

  01

  2018年12月27日,广东一位车主吴先生的车出了事故,车后杠和装饰条受损,他选择走车险。

  类似的车险理赔每天都会发生很多起,一个小事故就造成交通大堵塞,但吴先生的理赔却和别人不太一样,因为他的理赔只用了115秒就完成了,点点手机,钱到账了!

  这大概算得上“秒”赔了。

  自己动动手指报案,理赔款到账时间论秒算,这样的“白金级”待遇今后很多车主都可以享受了。

  1月25日,平安产险上线了车险信任赔服务,车主可在信任额度内自主理赔,出险后只需“报案上传照片、确认接收赔款”两步,即可赔付到账。

  简单点说,就是给每个车主开了一个“车险理赔信用卡”,然后提供一个理赔支付的信用额,在额度范围内能实现“秒”赔。

  这跟现行的理赔方式完全不同,效率大大提高了。

  作为车主,猫妹比较关心的是“信任额度”有多高,这个额度又是谁来定的。因为额度太低没啥用,能不能多给点额度?

  结果猫妹发现,这个额度还真不是谁拍脑门想出来的,背后都是模型和算法。

  他们对4300万车主的驾驶习惯、交通违章和车辆维修记录、续保年限、消费信用等多维度数据做了一套综合测评,然后根据测评结果确定额度。所以信任额度到底能有多高,只能靠亲测,用平安好车主APP或者小程序都能查看自己的信任额度。

  当然,这个额度也不是固定不变的,它会随着不出险月度的增加而自然增长,也可通过安全驾驶行为、公益捐赠等行为来获取额外的额度。当然,如果出现欺诈、骗保之类的行为,也将被取消信任额度,记录个人车险理赔信用体系,并依法进行追偿。

  02

  这个思路看起来只是理赔流程的升级,更快更方便而已。但细究下来,却是跟以往完全不同的逻辑。这里面内涵的核心机制就是“信用”。

  这个词大家都挺熟悉,你买房贷款会查征信记录,信用卡也要注意是不是逾期,芝麻信用分也要时时维护。

  失信人有多“倒霉”,大家通过媒体都可以看到,飞机坐不了,火车有限制,星级酒店不能住,消费受限制,要多麻烦有多麻烦。

  很多人说,这些人都是些欠债不还的老板,小老百姓不会有那么多麻烦。这想法就有点错的离谱了。

  以前我们的征信报告,数据来源、考核项目都比较简单,但随着移动互联大数据的普及,数据会比你更了解你自己。它对你的影响将会是实实在在的。比如:

  ❶大家都知道,信用不同,能获得贷款额度和难易程度差别很大。

  ❷像Airbnb这些共享平台,信用值的高低是租客和房东相互选择时非常重要的参考标准。信用分高的租客更越容易租到房间,也不排除,未来房东关心的除了房租,还有你的信用分。

  ❸信用不够,也会直接影响你的职业生涯和收入,美国雇主往往会调取面试者的信用报告作为依据,特别是重要的金融财会类岗位更是如此。即使是疏忽大意的一小个信用污点,也会使你失去大好机会。

  ❹未来找对象,颜值、工作、收入肯定还是避免不了被比来比去,但是信用分肯定也会被拿出来调查一番,一个信用黑点满满的人,怎么说都不会太可靠。

  ……

  03

  应用很多,“信用社会”也是现在很多地方着力推行的一个目标,尤其像粤港澳大湾区这类经贸繁盛的地方,信用这事会成为生意与生活中没法回避的“潜规则”。

  车险是其中重要的一块拼图。

  以前车险理赔总是有人担心被坑,骗保的例子也是不胜枚举,其实是源于信息的不对称和数据的无积累。

  信息不对称会产生信任问题,不少用户总觉得被坑了,大数据的好处就是可以填平这些信息鸿沟。而骗保行为以前也就是列入公司黑名单,但现在,可能会对骗保人周边的一切产生很大的负面影响,这是很有约束力的。

  这已经不是平安第一次在车险理赔上搞事情了。

  2009年的时候,平安立了一个Flag——万元以下车险案件3天赔付。一年后,这个承诺又被自己刷新——万元以下案件1天赔付。他们之所以敢承诺,是因为它花了18个月对共计10大子项目22个模块的运营进行了改革,才得到了简化、标准化及自动化的效果。

  这次的车险信任赔服务,背后科技色彩更浓重。全程不产生理赔人工审核作业,全靠图片定损技术、OCR识别技术、生物识别等技术。就拿图片定损技术来说,客户只要上传拍摄需定损的车辆损失照片,系统就能快速高效的自动判断识别车辆损失部位、损失配件及损失程度轻重,从而自动带出定损项目(更换配件及价格、工时项目及价格)。

  而传统的理赔模式基于风险审核,包括查勘、定损、核赔、复堪、收单等流程,涉及不同岗位的多个人工作业流程,单个案件平均产生5.18个人工作业流程,需要与客户反复沟通8次左右。

  技术迭代,是两种模式根本性的差别。

  04

  当然,为了让这个产品体验更好,还有一些配套的手段,可以概括为“四大承诺”,说白了,这就是平安在用户心中的信用分,双向评价,承诺是啥呢:

  ❶需现场服务的案件,查勘员主动承诺到达时效。

  ❷材料齐全,赔款即日提交银行。

  ❸专属理赔专员提供全程线上陪伴,答疑解惑。

  ❹由合作维修厂进行车辆维修,保险责任金额内足额维修,保障配件及维修质量。

  ……

  这个流程还是能保证大多数小白用户的车险需求的,只要信用够好,在猫妹看来,信任赔也是任性赔。

  这个产品的好处是让客户与保险公司有更多的信任感,平安希望的是能“率先引领和推动社会诚信体系建设,做严格守法好公民、首发好车主”,具有安全驾驶信用的车主可获得更高的信任额度,也将获得更多的便利;对保险公司而言,安全驾驶的车主则意味着更低事故率和赔付率,也才可能有更好的服务。

  春节将至,很多人会驾车出行,猫妹最后叮嘱您:对于车主来说,最好的信用就是安全驾驶,安心开车,不玩手机!(平安产险广东分公司供稿)

关键词:“秒”赔车险,信用责任编辑:赵君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