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专区 > 证券新闻

冲上2700点:烟花与鲜花在A股碰撞出火花

2019-02-14 16:25:56 作者: 来源: 人民网
分享:

  2月13日,正值中国春节(从农历除夕到正月十五),也是情人节的前一天,A股给股民送上了一份特殊的礼物。

  中国春节遇上西方情人节,烟花与鲜花碰撞出了最美的火花。

  2月13日,正值中国春节(从农历除夕到正月十五),也是情人节的前一天,A股给股民送上了一份特殊的礼物。

  沪指4连阳,涨幅超10%

  截至2月13日收盘,A股三大指数K线实现四连阳,且涨幅有继续扩大的趋势。上证综指时隔近3个月后重返2700点关口,并呈现五连阳的强悍走势,报收2721.07点,上涨49.18点,涨幅1.84%,成交额2071.25亿元。

  统计显示,1月4日至2月13日共计24个交易日,上证综指累计收出17根阳线,占比70.83%。期间最低价2440.91点,最高价2727.08点,相差286.17点,收盘价累计涨幅达10.42%。

  板块方面,以券商为代表的权重股继续稳步上扬,市场呈现全面做多的良好氛围。所有行业全线上扬,其中,券商信托、电子元件、电信运营、通讯以及安防设备等行业涨幅居前;工艺商品、煤炭、珠宝首饰、高速公路以及港口水运等行业涨幅较小。

  从资金流向来看,电子元件、通讯、券商信托、软件服务以及化工等行业资金净流入居前;医疗、文化传媒、工程建设、电力以及金属制品等行业资金净流出居前。

  个股方面,涨多跌少,两市超3200只个股飘红,占比超九成,再现普涨格局。

  外资跑步入场,利好频现

  2月11日,“A股开门红露脸新闻联播20秒”的消息在各大财经资讯平台刷屏,一定程度上刺激了部分投资者的入场情绪。

  有市场人士分析指出,近一段时间,A股利好不断,春节、情人节叠加,科创板等政策落地,同时隔夜欧美市场全面走强,这些无疑都助推各方资金入场做多热情高涨。

  其中,外资稳步进场更是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

  2月12日,美国明晟公司(MSCI)公布,MSCI指数新纳入17家公司,其中包括工业富联、美团点评和小米集团等12家中国公司。对于扩大MSCI指数中A股纳入因子,MSCI方面表示,将在本月底给出明确答案。

  摩根士丹利发布最新报告认为,外资持有中国A股的比例在10年内将从目前的2.6%升至约10%,每年A股流入资金在正常化后约为1000亿至2200亿美元。摩根士丹利分析师预计,MSCI的中国A 股纳入因子在未来5至8年内有望达到100%,且A股在MSCI新兴市场指数中的总权重将达到13%。报告称,2019年预期流入A股的资金目标是创纪录的700亿至1250亿美元。分析人士认为,这将成为国内投资者情绪的催化剂。

  3000点指日可待?

  近日,前海开源基金董事总经理杨德龙在一次会议上分享了2019年“十大预言”,其中第十个为:预计A股在今年将会出现恢复性上涨,上证综指有望重回3000点之上运行。

  随着A股春节后的超预期表现,市场关于上证综指短期内有望冲击3000点的期待也更加强烈,甚至有声音认为,上证综指有可能在月底站上3000点。

  就上证综指近期能否突破3000点,《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了多位A股策略分析师,但他们并未给出明确答复。

  那么,这波行情到底只是春季行情的短期躁动,还是将成为A股走牛趋势的序幕呢?

  西南证券从技术分析角度指出,上证综指收出中阳线,处于半年线之上,远离短期均线,出现超买迹象。均线系统处于交汇状态,5日均线向上接近半年线,短期走势转好。从摆动指标看,股指在多方强势区上翘,多方力量增强,仍有一定上行空间。布林线上,股指处于上轨之上,出现超买,线口放大,呈现向上突破形态。

  浙商证券认为,春节后市场虽然存在反弹较快、结构性出现小波动的可能,但投资者并不需要过于悲观,春节后春季躁动行情有望继续,流动性宽松、政策发力、海外稳定等因素将继续提高投资者风险偏好,投资者应积极把握市场机会。随着商誉减值风险的落地,关注成长股的机会。

  不过,国际关系方面,中美贸易磋商的反复一定程度上冲击了春节期间全球风险资产的表现。就此,招商证券明确表示,中美贸易磋商又添疑云尚不致影响A股表现,当前内外环境依然支持A 股阶段性行情的继续演绎。

  中原证券最新研报表示,预计沪指短线继续小幅上扬的可能性较大,创业板市场短线考验半年线突破有效性的可能较大。因此,建议投资者短线谨慎关注电子元件、通讯、券商以及部分消费行业的投资机会,中线关注部分低估值绩优蓝筹股的投资机会。

关键词:2700点,A股责任编辑:赵君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