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新闻 > 生活消费

【新春走基层】峰峰矿区谷驼村:产权分红后的第一个春节

2019-02-18 08:49:49 作者: 来源:
分享:

  峰峰矿区谷驼村村民领取面粉和食用油后,心里乐开了花。张坤王晶晶摄

  长城网讯(记者吴新光通讯员张坤王晶晶) “谷驼好风光,地肥水美小米香。”春节期间,邯郸市峰峰矿区西固义乡谷驼村村民苏海燕一家围坐在电视机前收看CCTV-7“美丽乡村中国行”栏目播放的《丰收中国过大年——走进河北峰峰》。看着自己家乡日新月异的变化,看到村党支部书记房学军在全国观众面前推介谷驼村,苏海燕的自豪感油然而生。

  “这两年,村子一天比一天干净漂亮,年前村里还给我们一家四口人发了一桶油、三袋面的红利,虽说东西不多,但是心里特别高兴!”苏海燕说。2018年,谷驼村借助谷峰农业有限公司,将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与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率先在峰峰矿区完成了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并成立了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让农民变股民,促进了农业发展、农民富裕、农村繁荣。

  “现在农村政策好了,我们更得使把劲儿,把日子过得更红火。”房洪友说,2018年村里进行了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他将自家的两亩地以土地入股的形式流转给村里的谷峰农业有限公司,每年每亩地除了600元的流转费之外,2018年年底还给发了200元的分红。“眼看着土地流转有了保障,今年村里的壮劳力们就合计着一起到外面打工,家里就能再多些收入。”

  “这个春节只要家里有人来拜年,他就炫耀,现在几乎所有的亲朋好友都知道分红这个事儿了。”房洪友的媳妇李香梅一边沏着茶水一边说。“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对咱祖祖辈辈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农民来说,真是天大的好事。这样的好事当然要宣传。”房洪友抢过话头。

  这个春节,谷驼村处处洋溢着欢乐喜庆的氛围。家家户户火红的灯笼高高挂起,烫金的福字高高贴起,笑容挂在村民的脸上。

  2018年,谷驼村借助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共清理出各类资产569.9万元,其中经营性资产260万元,非经营性资产309.9万元,确定村集体经济成员613人。将股权设置为人口股、劳龄股、贡献股,不设集体股,最终股权配置876股。2019年1月30日,谷驼村160户613位村民首次获得了产权制度改革后的红利,凡是以土地入股的农民,每亩土地发放200元分红。

关键词:新春走基层,峰峰矿区,谷驼村责任编辑:赵君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