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专区 > 河北财经

峰峰矿区:全域污水治理打造水清岸绿村庄

2019-02-20 10:23:08 作者: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峰峰矿区东和村一条破败的小水沟经过治理,成为旅游景点。吴新光摄

  长城网讯(记者吴新光通讯员张坤)旅游地图、美食地图……随着邯郸市峰峰矿区的转型发展,如今在网上会搜到不少关于峰峰矿区的地图。日前,记者看到了100多份关于峰峰矿区各个村庄的地图,不但数量庞大,而且精准到每个村的污水流向、污水排放方式,还用正方形标注了污水处理终端的拟建位置。

  “其实我们制作的这些‘全域污水治理地图’分为三个系列,即村庄明白图、乡镇概况图、全域目标图。比如,村庄明白图上清晰地标注了每个村庄每一户村民家的房屋以及污水流向等情况。”邯郸市生态环境局峰峰矿区分局局长张清强向记者展示了这些地图。

  近年来,峰峰矿区把全域农村污水治理作为优化生态、推动乡村振兴的着力点,确定了“一村一策、一村一治、一村一量、一村一价”的工作方向,实施水源保护地试点先行、傍水农村紧随其后、剩余农村全面治理的战略,全区农村人居环境治理成效明显。

  据了解,峰峰矿区在“联户、联村集中处理模式”的基础上,把全区农村分为三类:对于傍水周边村,在卡住污水源头的同时建设生态湿地修复工程,发挥湿地涵养、植物净化功能,实现污水无害化处理;对于93个山区远郊村,充分发挥地形落差大、多样性的特色,综合采用生物处理结合生态处理工程的复合处理技术;对于14个平原远郊村,着力推广“大潘模式”,即利用“三格化粪池处理+FBR净化槽+生态滤池”模式,逐步实现农村污水处理全覆盖。

  目前,峰峰矿区正在以“全域”思维全面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并把全域农村污水治理作为扭转生态环境、推动乡村振兴的突破口。2018年,该区已经启动了首批14个村的治理项目,预计2019年除纳入城市管网的村庄外,峰峰矿区要治理的村庄达到124个,其中79个村的治理工作预计年中将完成。针对最后剩下的45个村,目前正在积极申报争取国家水污染防治资金。

关键词:峰峰矿区,全域污水治理责任编辑:赵君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