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证券专区 > 证券新闻

春攻行情引爆ETF市场 华夏沪深300ETF成交额同比增11倍

来源: 金融界   2019-02-21 15:17:21
分享:

  今年以来,伴随着A股春攻行情的持续演绎,去年颇受投资者青睐的ETF交投活跃度呈现加剧之势。据Wind数据显示,截至2月20日,年内市场上已有6只权益类ETF成交额破百亿元,而去年同期仅有4只。笔者注意到,其中增长幅度最大的华夏沪深300ETF年内成交额达到了131.83亿元,较去年同期10.42亿元的成交额增加了超过11倍。

  对于具有高效便捷交易优势的ETF而言,流动性一定程度上被视为其生命线。原因在于,流动性越活跃,意味着投资者越容易在市场中变现,因而多只ETF在今年密集引入了流动性服务商,加入市场流动性的激烈竞争中。而运作超过6年的华夏沪深300ETF,成交活跃度在众多同类基金中显得出类拔萃并非偶然,得益于华夏基金在ETF领域的领先布局与积极探索,目前该产品已拥有了包括中信证券(20.39 +1.54%,诊股)、银河证券、中金公司、招商证券(16.06 +1.01%,诊股)、海通证券(11.64 +0.61%,诊股)在内的共计10家流动性服务商,不仅可以满足市场表层交易的流动性要求,同时也能够提供充足的隐含流动性,即使出现大额交易需求也能较好应对。

  此外,华夏沪深300ETF也是市场中为数不多的纳入融资融券标的的产品。这一交易机制使得投资者在利用ETF的基本套利策略外,还可通过融资放大上涨收益或融券赚取做空收益进行灵活投资操作。同时,华夏沪深300ETF还是A股股指期货产品对标ETF,便于投资者进行期现匹配交易。业内人士普遍认为,除引入做市商直接增加流动性之外,更多的投资组合交易策略也有益于进一步促进ETF场内交易活跃度的提升。

  据了解,华夏沪深300ETF是国内较早跟踪沪深300指数的ETF之一,除流动性方面的突出优势外,该基金自2012年成立以来,始终保持较好地控制跟踪偏离度和跟踪误差,且保持累计正偏,其长效投资价值较为显著。据Wind数据显示,截至2月20日,华夏沪深300ETF历史年化跟踪误差率仅为0.62%,年化回报率达8.03%,同期沪深300指数的年化增长率为6.21%。

  针对当前市场行情,市场分析人士认为,最悲观的经济预期已经被市场消化殆尽,A股所有板块估值低至10倍左右,接近历史低值,预计沪深300指数今年盈利增长5.4%,年末目标位3800点,较目前有20%的上行空间。同时在外资持续涌入A股,MSCI纳入A股范围持续扩大的背景下,沪深300ETF成分股将受益多重利好。对于投资者而言,以华夏沪深300ETF为代表的指数化投资产品,有望继续成为分享A股后市机遇的理想投资工具。

关键词:华夏责任编辑:赵君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