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专区 > 证券新闻

企业信用环境改善 东方双债添利持续绩优

2019-02-21 15:18:53 作者: 来源: 金融界
分享:

  最新公布的首月新增信贷创历史新高大超预期。央行数据显示,1月新增人民币贷款3.23万亿元,同比多增3300亿元,大幅超预期;当月社会融资增量达到4.64万亿元,显著高于去年同期。企业中长期信贷扭转去年的低迷态势,票据融资、短期贷款也均有大幅增加,缺乏抵押物的小微企业、民营企业融资出现好转。

  在实体经济信用环境改善的同时,也有投资者担心信贷宽松将使得债市承压。市场主流观点认为,目前债市基础依然扎实。中泰证券认为,即使社融底已经出现,在确认银行信用拐点出现之前,债券牛市不轻言结束,单月的数据改善意味着出现拐点,还是仅仅是趋势中的小波折,还需要继续观察。

  东方双债添利基金经理彭成军表示,债券持仓部分继续以持有交易所可质押公司债券和回售收益率明显存在套利机会的高等级转债品种为主,同时阶段性参与利率债波段操作,博取超额收益。

  彭成军现任东方基金公司总经理助理、固定收益投资总监、投资决策委员会委员,具有11证券投资经验。作为一名投资老将,彭成军形成了一套独特的“五维度”投资策略,即从久期、期限结构、相对价值、交易和利差五个维度综合考量债市机会和风险。

  彭成军认为,不同久期的债券资产呈现出明显不同的持有期收益特征,对于久期的研究最重要的是通过对央行货币政策目标、宏观经济形势判断进行存量和变量的分析拆解,衡量宏观金融变量对存量价格的影响趋势,进而确定帐户整体的久期配置。

  彭成军的这套独门兵法得到业绩验证,其管理的东方双债添利基金表现持续绩优。东方基金官网数据显示,截至2月20日,该基金今年以来和近一年的净值增长率分别为2.43%和4.46%。自2014年9月24日以来,累计回报率已经达到52.23%。

  东方双债添利基金是一只二级债基,在适度承担信用风险并保持基金资产流动性的条件下,对固定收益类资产进行积极主动的投资管理,同时可以通过个股精选配置权益类资产,实现基金资产长期、稳定的投资回报。去年四季度,彭成军考虑到货币市场利率处于低位,提高了组合的杠杆水平,增加套息收益,踏准了本轮债牛行情节奏。

关键词:责任编辑:赵君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