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专区 > 证券新闻

猪周期通胀压力缓解 东方强债基金开门红

2019-02-25 15:39:37 作者: 来源: 中国经济网
分享:

  今年以来,飞起来的猪周期让不少提前布局农牧公司的股票基金大涨,而聪明的二级债基,也没有放过这个机会。基金2018年四季报显示,东方强化收益债基的股票仓位中,某农牧龙头企业位列第二重仓股。

  得益于对债券和股票两个市场的前瞻性配置,东方强化收益债基今年开门红。东方基金官网数据显示,截至2月22日,东方强化收益债基今年以来净值增长率为2.87%,近一年和近三年收益率分别为5.58%和7.91%,成立以来累计回报率达到41.07%,中长期业绩表现持续绩优。

  展望后市,投资者对猪周期的关注度不减。本轮猪周期时间跨度有多长?能在多大程度上影响物价?通胀走向对债市的影响如何?这些问题引发市场热议。

  根据国家统计局最新发布的数据,1月CPI同比涨幅1.7%,较上月下滑0.2个百分点,其中食品类猪肉分项环比明显回落。华泰证券认为,临近春节肉类需求季节性回升,但全国多地解除禁运,主产区积压毛猪供给释放,市场整体供过于求。猪肉供给透支引发年内猪价上行风险可能已在预期之中,加之当前全球经济不振,需求仍在放缓,国内地产投资下行压力加大,PPI存在通缩风险,单纯的猪肉价格因素难以推动物价持续上行,从通胀角度看,债券市场的牛市格局依然坚实。

  对于未来的基金选择,专业机构继续推荐债券型基金。国金证券建议,短期来看债券市场在基本面及政策面支撑下仍将继续牛市行情,但随着收益率下行空间缩窄、信用风险事件加速爆发以及可转债发债主体分化,各类策略投资难度均有所增加。从债券型基金投资来看,建议仍以管理人自上而下投资能力作为最重要筛选标准。

  在债市牛市,股市回暖的市场背景下,二级债基可以兼顾股债两个市场的机会,具有独特优势。以东方强化收益债基为例,该基金在股市走好的2014年和2015年中,年度净值涨幅分别达到13.54%和15.38%,相比纯债型基金体现出了更好的进攻性。该基金在2014年—2018年连续5年保持正回报,又体现出债券基金长期业绩的稳定性。绩优二级债基为投资者提供了攻守兼备的理想投资工具。

关键词:东方强债基金,开门红责任编辑:赵君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