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专区 > 银行新闻 > 中国银行

谋划发展“三步棋”,打好防控“组合拳”
中行唐山分行全力促进金融更好为民营企业服务

2019-03-06 11:17:23 作者:崔陶然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一直以来,中国银行唐山分行始终高度重视支持民营企业发展,2016年,该行充分发挥国际业务优势,先后成功组织了“中国-中东欧中小企业跨境投资与贸易洽谈会”和“中国-拉美企业跨境投资与贸易洽谈会”,为唐山市200余家民营企业“走出去”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得到了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特别是自2018年以来,该行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坚决贯彻执行总行、省行战略部署,认真谋划支持民企发展“三步棋”,打出了一套防控授信风险的“组合拳”,全力促进金融更好为民营企业服务,截至目前,该行已累计拓展民营企业贷款户218户、贷款余额达到55亿元,小微企业贷款户191户、余额达到48亿元,在实现了自身业务发展的同时,积极地履行了服务地方经济的责任。

  下好“政策棋”,用好用足授信政策,化解民营企业融资难题。为进一步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民营企业发展的战略部署,中国银行总行积极担当、主动作为,在2018年11月,在国有四大行中率先制定出台了《支持民营企业二十条》,唐山中行坚决贯彻执行总行战略部署,用好用足授信政策,不断推进产品创新、行业创新、业务创新,着力化解唐山市地区民营企业融资难题。发放全省系统首笔200万元“结算通宝”产品;打破多年教育行业授信准入空白,首次叙作三年期“中期流贷”,并依据教育行业收费周期,合理设定还款计划,大大降低了企业融资成本;年初,河北省银保监局在全国首推“无还本续贷业务”,扶持暂时经营困难的企业渡过难关,该行抢抓机遇,在了解辖内某企业实际情况后,立即为客户办理了该项业务500万元,预计近期将落地投放,极大地缓解了该企业的经营困境。

  下好“先行棋”,提前搭好“戏台子”,为服务民营经济奠定坚实基础。自2018年6月起,该行分别与唐山市青年企业家商会、浙江商会、江苏商会、温州商会相继签订了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并结合会员企业特点,创新业务品种,加大授信力度,进一步密切了银企合作关系,助力当地民营企业不断发展壮大。同时,作为全市首家金融机构独家承办唐山市金融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座谈会、金融支持进民企银企对接会,两场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推动大会,得到了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企业家朋友的一致好评,为地方民营经济的发展带来了一场及时雨。下一步,该行将于3月8日前夕联合市工商联、市妇联、女企业家协会共同举办由200名女企业家成员单位参加的第三场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推动大会,几大波次强力推进,全面搭建银企合作平台,为更好服务民营经济及推动该行自身授信业务的转型、快速、优质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下好“关键棋”,找准重点切入点,以点带面实现全面突破。一是锁定关键客户。对全市几大重点龙头企业上下游客户进行筛选,梳理目标客户清单,逐户进行跟踪营销,同时锁定全市9家三甲医院、41家二甲医院,作为重点客户,进行逐户走访营销,力争实现全面突破;二是锁定关键行业。借助该行同唐山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政府的密切业务合作关系,对园区的优质科技型中小企业进行营销。同时,该行储备了全市近十余家幼儿园类教育连锁机构,已成功投放3户,正在发起5户,后期将陆续落地;三是锁定关键渠道。依托税务系统,从全市纳税百强企业中筛选优质民营企业客户,依托市工商联组织,以温州商会、浙江商会等几大商会为平台,积极营销守信用、重合同的优质会员客户,将优势的授信产品与客户需要有机结合起来,全情助力地方民营企业客户不断发展壮大。

  由于民营企业存在抵质押率低、经营不稳定、规避风险能力弱等发展问题,该行在走好发展“三步棋”的同时,始终坚持资产质量优先的原则,制定出台了一系列强有力的管控措施,打出了一套防控授信风险的“组合拳”,确保“穿新鞋、走新路”,趟出了一条高质、健康、快速发展的新路子。

  该行全面加强客户经理对贷后管理的重视程度,树立全程监控信贷风险的观念,确保贷后管理不流于形式,从根本上转变“重贷轻管”观念。在贷后管理环节做到“先走稳、再跑快”的工作思路,认真抓好、抓细、抓实基础规定动作的落实,制定贷后管理明白纸,扎实做好贷后检查工作。全面加强对客户存款、结算、纳税等情况的分析,推动风险关口前移,全面、真实加强对企业客户的了解。

  严格风险管控,坚持资产质量优先原则,通过“存量授信实行效期管理,逾期授信实行重点督导,不良授信实行快速压降”对资产质量形成“合围”。对到期前授信采取节点管理,做好授信客户总量到期前2个月报送总量年审材料的规定动作。全面加强逾期非不良授信的管理,从源头管控,实施名单式管理,将每户责任到人,一户一策。关注重要时间节点,加强对逾期后10天、30天、60天、90天四个时点的处理,积极采取应对措施完成化解。密切监控资金流向,关注现金回行率和回息率,做到早发现、早预警、早处理。坚持现金清收为主,敢于啃硬骨头,把握窗口期,提高现金回收率。加快核销、打包处置进度,对不良资产处置实行提前着手、交叉审验、上下联动、专人负责的管理措施。针对可变现押品的处置,出售“快、准、狠”,提高不良资产案件的执行成功率和回收金额,实现效益最大化。

  该行始终秉承“打铁还需自身硬”的理念,不断提升客户经理队伍素质。每周二组织全体青年员工“再学一小时”活动,对新政策、新业务进行传达和学习。加强产品创新能力,针对唐山市各县区不同经济环境,不同客户需求,组织全辖优秀的客户经理,集思广益、共商良策,为各民营企业的发展谋划新方法、开拓新思路。创新培训模式,组织全辖对公客户经理“走出去、请进来”,即定期组织客户经理深入企业,在干中学、学中干,真正“走出去”使培训落到实处。同时,把各兄弟行的业务专家“请进来”,以座谈、小组讨论、案例模拟营销等形式,进行产品介绍、经验分享,全面提高全辖客户经理业务水平。

关键词:中行责任编辑:赵君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