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专区 > 财经热点

河北:1.4万家以上企业年内将有进出口实绩

2019-03-18 09:18:25 作者: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近日,河北省组织企业参加第29届中国华东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取得好成效。省商务厅对外贸易处供图  

  长城网讯(记者 张青果)日前,从河北省商务厅获悉,今年河北省对外贸易把“稳规模、提质量、转动力”作为主攻方向,将着力抓好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培育外贸新增长点,实现国际贸易新突破,有进出口实绩企业将达到1.4万家以上,培育一批有实力、有规模、有竞争力、有影响力的进出口龙头企业。

  今年,河北省商务厅在开展全省外贸政策业务免费培训和专题培训、指导企业用足用好政策的基础上,将着力抓好外贸基地、重点企业转型升级。把工业设计植入产品研发、品牌创建中,推动一批合作项目落地,培育和认定一批新的外贸转型升级示范基地,年内全省外贸基地达到100个以上。推进企业产品和质量管理认证体系建设,开展境外商标注册和专利申请,鼓励企业创建自主品牌,培育、认定和宣传一批外贸品牌优势企业。

  着力实施市场多元化战略。根据国际市场需求,完善河北省重点国别、行业、采购商3个数据库,引导我省企业实施市场多元化战略,避免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防范因过度依赖单一市场形成的贸易风险隐患。结合河北省各地特色产业和产品特点,确定重点市场,实施百展千企计划。

  着力抓好新业态新模式。认定一批跨境电商示范企业、平台、园区和公共海外仓,在河北省贸易活跃的国家(地区)培育一批公共海外仓和河北品牌境外展示中心,年内公共海外仓和境外河北品牌展示中心分别达到30个和10个以上。推进中国(唐山)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建设,加快与全国统一版跨境电商线上综合服务平台对接。总结复制推广白沟箱包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的政策、监管、服务创新的经验,扩大市场采购贸易出口规模,提升白沟国际贸易水平。

  着力提高企业防范风险能力。指导企业妥善应对中美经贸摩擦,进一步完善河北省创建的全球市场需求信息、风险预警信息发布制度,发挥重点国别、重点行业、重点采购商“数据库”作用,及时向企业发布市场风险预警等信息。

  着力抓好先进技术装备、大宗商品和日用消费品进口。鼓励河北省战略性新兴产业、传统产业所需先进技术、重要装备和关键零部件进口,助力河北省优化产业结构和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增加日用消费品、医药等产品进口,满足人民消费升级和提质需求。

关键词:河北责任编辑:赵君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