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银行专区 > 银行新闻 > 中国银行

风清气正好扬帆 廉洁文化助发展——中国银行沧州分行抓廉洁文化建设纪实

来源: 长城网   2019-03-19 17:38:00
分享:

  廉洁文化是企业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新时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深化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手段。近年来,中国银行沧州分行积极探索廉洁文化建设新思路,创新廉洁教育新方法,多措并举,努力构建风清气正的廉洁文化,助力业务全面发展。

  打造廉洁文化墙营造宣传氛围

  在分行办公楼8楼打造“廉洁文化墙”,以清廉故事、廉政榜样、廉洁漫画、廉洁格言等为主要内容,广泛开展廉洁知识、廉洁文化的宣传,主题鲜明,内涵深刻,警醒党员干部绷紧廉洁之弦,警示员工要严守职业操守,在内心深处筑牢拒腐防变的“防火墙”。一个个清官廉事、一句句廉洁格言、一幅幅廉洁漫画映入眼帘,构成一道廉洁文化风景线,形成了随时可见的宣传格局。

  依托廉洁中行平台,深化廉洁教育

  充分发挥中总行“廉洁中行”平台作用,组织员工在线注册,注册率100%;党员干部线上学习党纪党规、行内规章和廉洁学堂必修课、选修课的内容;开展廉洁教育在线自测,巩固学习效果;拟提拔经营管理人员参加干部任前廉政考试;在“春节”、“端午”、“中秋”、“国庆”等重要节日进行廉政提醒,严禁公车私用、吃喝宴请、公款出游等;全员签订《廉洁过节承诺书》,保证廉洁过节。

  组织案例巡回宣讲,提升教育成效

  分行组成案例宣讲团,由纪委委员带队对全辖进行为期3个月的巡回宣讲,人员、机构全覆盖,多角度、深层次剖析违法违纪违规案件暴露的问题、对个人、家庭的影响和精神伤害以及给我行带来的资金损失,引导党员、干部、员工以案为鉴,深刻汲取教训,坚守法律和道德底线,坚守制度和规定红线;开办《学习教育活动专刊》,刊发员工案例学习的心得体会,开展交流和讨论,激发正气,弘扬正能量,把合规文化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参观廉政教育基地,筑牢思想根基

  组织新晋升经营管理人员、新入职员工及重点岗位客户经理、业务经理参观沧州市廉政警示教育基地,引导干部员工懂得“莫伸手,伸手必被捉”的道理,从案例中受警醒、明底线、知敬畏;教育干部员工要学会算“人生大帐”,自觉加强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改造,以案为鉴,勤勉尽责,廉洁奉公,慎独慎微,慎权慎欲,常怀律己之心,常思贪欲之害。一个个案例、一幅幅图片、一件件实物……触目惊心,发人深省。干部员工从参观中受到深刻的警示教育,接受心灵洗礼,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中国银行沧州分行新一届党委班子成立以来,高度重视廉洁文化建设,把廉洁文化列入党委议事日程,与业务发展并重,坚持齐抓共管,常议常抓,取得良好效果。沧州分行连续12年无事故案件,违规违纪问题明显减少,浓厚的廉洁文化氛围,助推各项业务全面发展。

  (作者:中国银行河北省分行)

关键词:中国银行责任编辑:赵君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