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专区 > 财经热点

石家庄启动农资制假售假专项执法行动

2019-03-21 09:08:57 作者: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张青果 通讯员 焦强)为维护农民群众合法权益,切实服务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增绿,即日起,石家庄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在全市范围内启动春季农资制假售假专项执法行动,严厉打击各类制售假冒伪劣农资的违法犯罪行为。据悉,本次集中行动将持续到4月30日。而在9月1日至10月31日,该市还将开展秋季农资打假集中行动。

  据介绍,石家庄2019年农资制假售假专项执法行动主要从三个方面着手:

  深入开展“农资打假下乡”活动。在春耕、秋种等重要时间节点,组织开展“进千村、入千户、抽千样”农资打假下乡行动。以化肥、农膜产品为重点,深入乡镇农村农资经销点和田间地头抽样检查,有条件的县局利用快速检测设备开展现场抽样检测,为农民提供免费服务,同时现场接受农民咨询、受理举报假冒伪劣产品线索。组织专家、技术人员设立咨询服务台、发放宣传材料,提升农民辨假识假能力;建立12315、12365农资案件举报、受理、处置、反馈的快速通道,为农民排忧解难。

  严厉打击坑农害农违法行为。以化肥、农膜、农机及其配件等产品为执法重点,严厉查处无证生产、不按标准生产、未经检验合格出厂、伪造厂名厂址、冒用质量标识认证标志、标识标注不规范等质量违法行为。化肥重点查处产品有效含量不足、虚假标识和短斤缺两、以不合格产品冒充合格产品等违法行为。农膜重点查处生产销售不符合国家标准的违法行为。农机及其配件以3C认证产品为执法重点。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将组织人员进行明查暗访,结合日常监管、抽样检测、投诉举报等搜集的案源,在辖区内开展查处行动,通过“错时检查”“回头看”等方式,确保查处行动的突击性和准确性。

  建立跨区域执法办案协作机制。针对制假售假行为跨区域、链条化的特点,逐步建立线索发现、源头追溯、属地查处、联合行动的工作机制。建立健全系统内案件省际、市际协查机制,查办一批跨地区大案要案。

  该局工作人员提醒广大农户,购买农资要到有固定场所、证照齐全的农资经营单位购买;要认真查验包装标识,仔细查看包装是否规范,标签是否完整,有无合格证、厂名厂址、商标标识、生产日期、保质期及使用说明等;使用时要仔细阅读商品使用说明,搞清楚适用范围和禁忌事项,严格按照说明书要求科学使用,避免产生不必要的损失;要完好保存购物凭证,不要接收个人签名的字据或收条,并留存好种子、农药、化肥外包装及少量原品。

关键词:石家庄,农资,制假售假,专项执法行动责任编辑:赵君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