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专区 > 财经热点

“氢能源”布局加速 河北先行一步

2019-03-26 09:34:00 作者: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信贺宁)今年,氢能源首次被写入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在专业领域及相关行业,氢能源利用正处于积极探索阶段;而对于普通群众来说,对氢能源更多的是一种“朦胧”期待。

  3月21日,河钢集团携手中国工程院战略咨询中心、中国钢研和东北大学联合组建的氢能技术与产业创新中心签约暨成立大会在北京举行。河钢集团供图

  高效清洁可再生未来能源款款走来

  氢能源是一种绿色、高效、可循环使用的二次能源,兼具燃烧热值高、利用形式多、安全性好、便于储备运输等特点,可从化石能源、工业副产品、生物沼气中获取,来源广泛多样……

  “氢能源将在未来中国乃至全世界的能源领域和交通运输领域扮演至关重要的角色。”长城汽车副董事长、总裁王凤英认为,氢燃料电池汽车是新能源汽车未来的发展方向,是我国新能源汽车发展战略能否健康、持续发展的重要因素。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王凤英就带来了《关于加快我国氢能源基础设施建设,促进氢燃料电池汽车全面均衡发展的建议》。

  氢能源在中国的发展基础究竟如何?

  国家能源集团总经理凌文介绍,我国现有工业制氢量已达2500万吨/年,可供养约1亿辆燃料电池乘用车。“我国有巨大的供氢能力,同时拥有较大的汽车消费市场,因此,氢能源发展蕴藏着巨大潜力。”

  按照《中国氢能产业基础设施发展蓝皮书(2016)》提出的目标,到2020年,中国燃料电池车辆要达到1万辆、加氢站数量达到100座,行业总产值达到3000亿元;到2030年,燃料电池车辆保有量要“撞线”200万,加氢站数量达到1000座,产业产值将突破1万亿元。

  在此背景下,我国氢能产业的商业化步伐正不断加快,一些地方和能源企业纷纷布局氢能项目。

  布局氢能项目河北发展先行一步

  如今,在张家口市区,出门乘坐氢能源公交车已经不是什么稀罕事。

  “在2022年冬奥会的相关规划中,张家口将采用大量氢能源汽车用于通勤、物流,同时,还将引入多家企业生产氢燃料电池,并与国家能源集团合作设立制氢和加氢设施,以期建立氢能产业链。”张家口市副市长李宏介绍,到2020年,全市投入使用的燃料电池公交车、物流车、出租车将达到1800辆,建成加氢站21座,实现制氢年产2万吨,初步形成从氢气制备、储运、加注到燃料电池发动机和整车研发、生产、检测的全产业链。

  在张家口氢能与可再生能源研究院成立仪式上,院长王贺武介绍,该研究院旨在开展绿色能源体系规划和建设,引领可再生能源创新发展,打造可复制、可推广的可再生能源发展的张家口模式。

  一花独放不是春。3月21日,河钢集团与中国工程院战略咨询中心、中国钢研、东北大学签订合作协议,联合组建氢能技术与产业创新中心,加速打造最具竞争力的氢能应用示范企业,成为京津冀地区最具代表性和示范性的绿色、环保、可持续能源的倡导者和实施者。

  在河北,越来越多的地区和企业投身氢能源产业,以积极探索的姿态推动能源转型升级。

  第一届中国•张家口氢能与可再生能源论坛现场。记者刘志琳摄

  成本较高技术遇阻 氢能发展待破重围

  作为21世纪最具发展潜力的清洁能源之一,国际上普遍将氢能源视为有可能改变人类未来能源利用模式及影响能源基础设施建设的核心技术,各国纷纷制定了从化石能源经济向氢能经济过渡的战略。在国内,广东、天津、浙江等多省份也将发展氢能源写入了今年的地方政府工作报告。

  在广受追捧的同时,氢能源发展的掣肘力量也不容忽视。工信部装备工业司副司长罗俊杰在第一届中国•张家口氢能与可再生能源论坛上表示,中国氢能与燃料电池产业发展还存在诸多瓶颈,包括氢能基础设施建设相对滞后,从气源到储氢,加氢站的建设、运营、管理等多个环节尚未打通,以及加氢站建设和运营成本偏高等。

  对此,业内专家建议,国家多部门应加强顶层设计,在政策、法规、标准等方面协同合作,有序推动燃料电池汽车的发展。加强技术攻关,促进共性技术突破,聚焦核心关键技术研发。构建供给体系,完善加氢站等基础设施建设,明确加氢站建设及运营监管的相关制度,并降低审批难度。开展示范运行,选取氢能源和燃料电池产业发展基础较好地区,开展推广应用试点示范。

  变化已经开始,未来正向我们走来。凌文认为,经过有序发展、创新发展,氢能源和燃料电池产业有望实现技术快速进步、创新成果爆发式涌现。

关键词:河北,氢能源责任编辑:赵君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