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专区 > 财经头条

【首季开门看亮点】工业企业创新转型步入快车道

2019-03-27 10:37:00 作者: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河钢宣工与合作单位共同研制的国内首台SG400压雪机,填补了国内同类产品空白。河钢集团供图

  编者按: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经济发展开好局、起好步至为重要。实现首季“开门红”,对于提振发展信心、完成全年任务具有重大意义。

  即日起,本网推出“首季开门看亮点”系列报道,集中展现我省部分行业、市县、企业一季度经济发展成绩单,挖掘经济建设中的新思路、新亮点、新成就,通过典型报道启迪思路、汲取力量,为全省经济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

  长城网讯(记者 赵晓慧)日前,在冬奥比赛场地之一的张家口崇礼,几台压雪机正在万龙滑雪场的雪道上紧张作业,平整雪道。其中一台亮蓝色车身的,就是河钢旗下工程机械制造企业河钢宣工研发生产的SG400,它所过之处,雪道均匀无缝,十分平整。

  这个长8.3米、高2.9米、前铲最大宽度5.4米的“大块头”,行动起来十分灵活,不用牵引直接挑战最陡雪道,爬坡性能优于国外同类机型。

  “国内首台高端大马力压雪机的出现,填补了国内工程机械行业在高端压雪机领域的空白。”河钢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河钢装备制造在冰雪产业取得新突破,压雪机整机工业设计、电气控制系统、液压传动系统、行走底盘系统等关键技术环节全部实现自主设计。

  这,只是我省企业依靠创新驱动实现转型发展的一个缩影。

中车唐山公司工业化平台可变编组动车组。吴宏道 摄

  中车唐山公司自主研发的可变编组动车组是中国中车工业平台化系列动车组的第一款产品,被誉为动车组中的“变形金刚”;

  中信戴卡研发了包含智能研发、智能制造、智能经营、智能服务等在内的现代制造体系,实现了从以往单纯的生产制造到个性化定制的转变;

  金士顿轴承科技依靠自主创新,掌握核心技术的空气悬浮离心鼓风机和高速永磁电机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在日前举行的第二十七届中国西部国际装备制造业博览会暨中国欧亚国际工业博览会上,河北装备制造业大放异彩,吸引了众多参观者的目光。

  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段润保称,通过技术创新、产品创新、管理创新和服务创新,传统装备制造企业开始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和绿色化转变。

石药集团新诺威制药股份有限公司正式在深圳交易所创业板挂牌上市。新诺威制药股份有限公司供图

  同样依靠科技创新实现转型发展的还有医药行业。

  3月22日,石药集团新诺威制药股份有限公司正式在深圳交易所创业板挂牌上市,首次公开发行A股5000万股,发行价24.47元/股,募集资金总额为12.235亿元。这是今年我省首家在A股上市的公司。

  “资本市场对石药的高度认可,来源于石药在创新产品上的战略布局。”石药集团董事长蔡东晨表示,目前石药在研新药项目300多个,主要集中在心脑血管、代谢类疾病、抗肿瘤、精神神经和抗感染五大领域。今年,石药的玄宁成为国内第一个在美国进行FDA新药上市申请的医药产品。

  据悉,凭借创新和国际化双轮驱动,2018年石药集团上市公司全年收入首破200亿港元,达210.29亿港元,同比增长36%。其中,创新药实现收入103.44亿港元,同比增长57.2%,占到了公司总收入的49.19%。

 

 河北省支持“万企转型”若干政策措施媒体吹风会。记者 郝朋起 摄

  企业结构决定了产业结构,为进一步壮大创新主体,推动企业转型升级,我省在激发企业创新活力上动作频频——

  建立科技型企业梯度培育机制,按照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科技领军企业的成长路径,实施分类指导,加强要素供给,强化精准服务,推动科技型企业提质增量;

  出台《河北省支持“万企转型”若干政策措施》,从落实结构性减税政策、实行资金定向奖补、发挥投资基金引导作用、建立专项资金联合会审机制、加大金融信贷支持等16个方面入手,助推企业转型升级;

  支持民营企业创新发展,抓好科技项目实施、创新平台建设、科技金融、人才培养等政策在民营企业的落地实施,推动更多省级以上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科研仪器设备等科技资源向民营企业开放;

  加快落实企业创新普惠性政策,一批围绕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高新技术企业、技术先进型服务企业所得税优惠等激励政策出台;

  支持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将科技成果转化净收益的70%以上奖励给研发团队、成果完成人或科技成果转化重要贡献人员;

  加强企业创新方法推广应用,围绕我省重点领域、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创新型产业集群建设,组织开展大范围、全时段培训,从源头上提升企业的竞争力和持续创新能力……

河北工业设计创新中心。记者 赵晓慧 摄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在各级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政策红利不断释放,企业创新转型步入快车道。

  来自省统计局的数据显示,1-2月份,全省经济运行总体平稳,起步良好,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2018年同期增长7.1%,同比加快5.3个百分点,为2014年以来同期最高增速。其中,转型升级加快推进,工业结构、投资结构不断优化。

  “制造业支撑作用增强,增加值增长7.3%,同比加快7.5个百分点,对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的贡献率为80.6%。装备制造业保持较快增长,增加值增速比规模以上工业快1.7个百分点,同比加快4.2个百分点。”省统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就装备制造业而言,内部结构也持续优化,其中汽车制造业比重达34.4%,同比提高4.4个百分点,在装备制造业中保持首位。

  该负责人同时表示,1-2月份全省投资结构也不断调整优化。“1-2月份,全省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增长16.1%,快于全省固定资产投资11.1个百分点。其中,新能源增长53.3%、新材料增长25.4%、生物技术增长22.4%、电子信息增长15.2%、高端技术装备制造增长8.5%。工业技改投资增长11%,快于固定资产投资6个百分点。”

关键词:首季开门看亮点,工业企业,创新转型责任编辑:赵君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