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要闻

河钢集团与中国钢研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2019-03-28 11:23:00 作者: 来源:
分享:

  3月21日,河钢集团与中国钢研在北京举行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共同打造产学研用高效融合的钢铁技术研发和成果产业化平台。河钢集团供图

  长城网讯(记者 赵晓慧)3月21日,河钢集团与中国钢研在北京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优势互补推进深入合作与协同创新,打造产学研用高效融合的钢铁技术研发和成果产业化平台,引领行业技术发展,服务国家重大战略。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围绕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强化工业基础和技术创新能力”“健全以企业为主体的产学研一体化创新机制”“加快建设科技创新资源开放共享平台”的发展要求。河钢集团与中国钢研的签约,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国家决策部署,积极把握当前新的科技与产业变革、世界科技创新格局调整的机遇,促进我国钢铁工业加快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 

  根据协议,双方将围绕科研项目、人才培养、科研成果转化、重大项目及课题联合申报、科研平台共享共建等方面开展合作。在科研项目方面,双方重点围绕冶金新工艺、金属新材料、氢能产业化等领域开展合作。以项目为载体聚集高端人才,以项目需求为驱动着力解决制约钢铁产业升级的关键共性技术,以国家和行业重大需求为重点实现钢铁前沿关键技术的重大突破。在人才培养方面,通过发挥中国钢研技术研发资源优势,为河钢培养具有较高理论水平的科技创新人才;发挥河钢产业优势,为中国钢研的科技人员提供成果转化平台和实践基地。同时,双方将积极推进中国钢研科研成果在河钢的转化和产业化。

  河钢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于勇表示,当前,河钢正在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坚持以客户结构调整推进产品结构升级,这就更加需要中国钢研这样的国家级科研团队,在人才培养、技术创新等方面提供大力支持。同时,河钢也为中国钢研开展科研及科研成果产业化提供了更好的平台。新的发展形势和发展目标,让双方协同点、融合点越来越多,合作空间越来越大。

  中国钢研党委书记、董事长张少明表示,中国钢研一直致力于为国防、军工、能源、冶金及高端制造业提供服务,面对双方未来合作的新机遇、新空间,中国钢研也将进一步明确定位,在新材料研发应用、技术创新等方面与河钢开展全方位对接,努力为企业提供更加有价值的服务,促进双方发展共赢。

  据悉,近年来,河钢集团围绕打造能够汇聚全球创新要素、开放式的协同创新平台,坚持与强者为伍,不断深化与下游用钢行业战略客户、国际国内科研机构及一流企业的交流合作,提升高质量发展的科技支撑能力。如今,已经拥有27个协同创新平台,构筑起行业创新高地。“十三五”承担的国家重点科技专项达到15项,实现了历史性突破。

关键词:河钢集团,中国钢研责任编辑:赵君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