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要闻

邢矿集团全力以赴提高煤炭产业发展质量

2019-03-29 17:19:42 作者: 来源:
分享:

  邢矿集团今年以来始终积极发展煤炭产业,通过不断加强资源整合,优化生产组织,强化煤质等举措,不断提高煤炭产业发展质量,做大做强煤炭产业,确保企业健康发展。

  该集团积极发展煤炭产业,煤炭行业产值得到了有效提高。老母坡煤业通过资源整合,成为当地混合所有制企业中完成技改速度最快、实现薄煤综采最快、项目跑办最快、上交利税最多的矿井。在此基础上,金谷煤业拿到联合试运转手续。仅用了44天,走完了其它矿井半年甚至一年的路程,让井田总面积达8.5062平方千米的金谷煤业正式具备了生产条件,实现了煤炭产业发展的再上新台阶。公司领导还亲自带领专业团队奔波于山西、内蒙、新疆、宁夏等煤炭主产地,截至目前,已经实地考察调研了30多座煤矿,获取了大量第一手信息,为煤矿的资源整合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该集团进一步优化生产组织,加大科技攻坚,加快管理创新,形成发展更具活力、资源配置更富效率的产业组织结构。在保证安全前提下,严抓生产组织管理,通过优化技术方案、加强调度协调、合理调配人员、强化机电保障能力、保障钻探进度和领导跟班等措施,科学布局,合理安排,强化管理,精心组织原煤生产,实现了原煤高产稳产。老母坡煤业持续进行科技改造,使其生产工艺从传统的炮采罐推,升级为现代化的综掘、综采和皮带提升,现生产能力达到90万吨,并拥有了两个综采队、四个掘进队。同时,还攻克了无煤柱沿空留巷连续开采、煤巷高效支护与快速掘进等众多关键技术,实现了2、3号煤层和马上投产的5号煤层开采全部施行沿空留巷,建成了全国首个无煤柱连续开采示范矿井。截至目前,该矿井积极应用薄煤综采技术,机化程度迅速达到100%,并通过定岗、定员、定编提高效率,原煤工效连年达到7吨/工以上。金谷煤业在井下全面推广沿空留巷技术,节省巷道的掘进及支护,减少作业人数,致力打造百万吨工作面、月进400米(半煤岩)的高产高效队伍。

  该集团将主力矿井生产高品质原煤作为赢得市场、获取效益的重要基础,在设计和开采上以煤质为轴心合力驱动,使源头控制具有了双重引擎。对每一个工作面的布局和巷道设置进行方案优化,使开采设计有效避开了断层等复杂地质条件对煤质的影响;掘进过程中,根据地质情况适时调整和优化开采方案,保证了安全和煤炭资源的最大限度回收;开采生产时,结合顶底板等现场实际,合理调整工作面采高,避免了顶板冒落和挑顶、割底,做到了原煤质量的稳定可控;在生产上适时优化生产工艺,合理调整采煤高度,避免了矸石混入。源头控制的道道栅栏,使原煤质量在采面就得到有效控制,老母坡煤业精煤含量一直稳定在52%以上,为企业带来了更多的效益。 (康笑芃)

关键词:邢矿集团责任编辑:赵君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