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专区 > 财经热点

【我是雄安建设者】张海龙:与雄安新区共同成长

2019-04-01 09:23:00 作者: 来源: 长城网综合
分享:

  张海龙在向游客讲解直流屋(绿能魔盒)。记者张青果摄

  长城网讯(记者 张青果 信贺宁 王林红)在雄安新区市民服务中心,代表新区未来智慧用电场景的直流屋(绿能魔盒)、电动汽车无线充电、直流充放电机(V2G)三项电网“暖科技”每天都吸引着成百上千游客好奇的目光。

  项目的现场负责人是国网雄安新区供电公司供电管理中心副主任张海龙,今年38岁的他曾获北京市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电力行业及国家电网公司QC创新成果奖2项。

  2018年6月,张海龙作为国家能源局《配电工程项目规范》标准编写小组成员正在杭州集中办公,一天中午,突然接到公司领导的电话:“海龙,恭喜你,国家电网公司抽调你去雄安工作,尽快做好交接……另外,一定要做好家人的工作。”

  尽管雄安这个词并不陌生,但马上就要到那里工作,还是让他有点猝不及防:大女儿马上就要上小学,小女儿才刚满四个月,爱人休完产假要上班,而老人就得承担起照顾孩子的重任。

  怎么办?张海龙毅然选择了雄安。“组织选择我,既是对我的认可,也是对我的考验,我不能辜负组织的信任!”拿定主意,张海龙立即与家人沟通,电话那头微微哽咽的妻子,给了他最坚定的支持。

  从喧闹的大都市来到宁静小县城,工作和生活环境发生了巨大变化,但张海龙却满怀奋斗的激情和信心。

  “雄安真的不一样。刚来到雄安新区供电公司时,我被一堆新名词整懵了,CIEMS、EIM、创客营、能源互联网小镇、放心公寓联盟……”张海龙说,参加工作近10年,突然感到自己的知识储备不够用,很多技术从来都没有听说过。

  那就从零开始吧!张海龙迅速开启了疯狂的学习模式,白天他主动请缨参加技术研讨,遇到不懂的问题就追着专家请教。晚上,他认真整理会议记录,对需要研究的技术难点通过各种途径查找资料,每晚都学到精疲力竭。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一段时间的扎实积累后,张海龙开始承担起重要的课题项目:电动汽车无线充电公路技术方案、电动汽车无线充电系统技术研究、直流智能化长租公寓改造工程等等,并接连取得一项项成果。

  有一次,张海龙从现场很晚回到单位,刚打开办公室的门却突然感到视力急剧下降,他硬撑着给已经入睡的同事打了电话。很快,同事们把他护送到医院,医生检查的时候他的双眼已经肿成了“桃核”。经过紧急治疗后,医生嘱咐他休息三天。可第二天他却坚持回到了工作岗位上。

  雄安到北京100多公里,但张海龙却很少回家。去年,他的爱人得了急性阑尾炎,由于没有及时手术而导致住院治疗,张海龙请好了探亲假,可妻子却只留他陪了一天,就坚持让他返回了工作岗位。

  同事的战友亲情、家人的理解支持,使张海龙全身心地投入到雄安新区的建设中来。涉猎的专业范围从配电扩大到综合能源、智能化等更广阔的领域,个人也迅速成长为一名既懂技术又善管理的全能型人才。

  “成长从来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在雄安这座未来之城拔地而起的征程中,我愿以梦为马、不负韶华。用自己的拼搏和汗水,书写出更加精彩的人生!”张海龙说。

关键词:雄安建设者,张海龙责任编辑:赵君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