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要闻

晨光生物向中药、保健品行业进军

2019-04-01 09:26:43 作者: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晨光生物公司董事长卢庆国(右一)向维吾尔族花农了解万寿菊种植情况。 晨光生物供图

  长城网讯(记者吴新光)记者近日从晨光生物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获悉,2019年初,晨光生物宣布完成对邯郸金诺药业的收购,标志着晨光生物开始进军中药行业。

  为满足当前的市场需求,晨光生物积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延伸升级产业水平,结合植物提取物的功效,开发出番茄红素软胶囊、叶黄素越橘胡萝卜素软胶囊等系列保健品。

  番茄红素是目前最有效的抗氧化活性物质之一,有“植物黄金”的美誉,在预防心血管和男性前列腺疾病,以及抗衰老、美容美颜等方面功效显著。过去,番茄红素主要从番茄酱中提取,因产量低、规模小、成本高,被视为“奢侈品”。经过近10年的探索,皮渣番茄红素工业化高效制备关键技术在晨光生物实现突破,并建成一条大规模加工番茄籽、皮的自动化生产线,从番茄籽中提取油,从番茄皮中提取番茄红素,提取后的渣滓烘干后再做成饲料,番茄籽油和番茄皮渣冲抵生产成本,番茄红素提取实现了零成本。晨光生物利用番茄籽、皮提取番茄红素技术,在中国、美国获得专利,2017年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番茄红素已经成为晨光生物新的利润增长点。

  葡萄籽提取物是从葡萄籽中提取的一种人体内不能合成的新型高效天然抗氧化物质,其抗氧化活性为维生素E的50倍、维生素C的20倍,能有效清除人体内多余的自由基,具有超强的延缓衰老和增强免疫力的作用。晨光生物公司董事长卢庆国在国外考察时发现欧洲酿葡萄酒剩余的葡萄籽处理后用来肥田,组织研发人员自主研发工艺、技术、装备,用欧洲废弃的葡萄籽先提取多酚,再提取籽油,渣子做饲料,通过先进的技术,做到了资源的综合利用,实现变废为宝。晨光生物葡萄籽提取生产线单线日可加工葡萄籽原料30吨。

  晨光生物公司将植物提取技术+中医药理论完美融合,实现中药提取现代化,依靠技术和品牌做大健康产业。他们发挥定量化萃取技术优势,促进中药在现代化应用方面的技术提升。同时,将用水提取后的中药,再继续萃取出第二种、第三种有用物质进行继续加工,制成保健品或新的中药品种。

  目前,晨光生物产品种类已从单一的辣椒红色素发展到天然色素、天然香辛料和精油、营养药用提取物、油脂和蛋白四大系列80多个品种。其中:叶黄素、番茄红素、葡萄籽提取物、甜菊糖、菊粉、花椒提取物等产品规模化生产、产品全程质量监测控制等方面取得了重大创新突破,带动我国多个植物提取物产品产销量世界第一。

关键词:晨光生物,中药,保健品行业责任编辑:赵君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