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要闻

中建二局投资公司:建立“三大机制” 比拼“六项内容”

2019-04-02 09:41:07 作者: 来源:
分享:

       山前大道贯通。     中建二局投资公司 供图

      长城网讯(记者 信贺宁 通讯员 尤盼)近日,中建二局基础设施建设投资有限公司河北鹿泉区山前大道拓宽改造工程以建立“三大机制”为切入点,使“比降本增效、比工程进度、比工程质量、比安全管理、比劳务管理、比和谐氛围”的“六比”深入人心,创造了6个月完成逾25公里道路施工的新记录,荣获“京津冀协同发展交通一体化建设劳动和技能竞赛2018年度优秀项目”。

  多维互动 保证项目顺利进行

  在前期策划中,该公司即发挥“投资—建造—运营”一体化优势,建立了“政府—施工单位—监理单位—分包单位”全链条参与的多维互动机制,为建设期间劳动和技能竞赛活动的组织开展提供了有力保证。

  “由区交通局牵头成立的绿化协调、道路协调等协调机构通过现场办公会与早餐会及时有效地解决了沿线7个乡镇、31个村所遇到的三电及管道迁改、车流量大、难以封闭施工等难题,为竞赛活动的顺利开展提供了作业现场。”山前大道拓宽改造工程项目协调工作负责人高志友说。

  去年2月8日15时许,该项目商务经理张通晓在凯嘉拌合站经理门前来回踱步。根据竞赛进度安排,项目必须在3月15日前完成引岗渠小桥梁混凝土浇筑。张通晓此行的目的是说服拌合站过年不停产。“项目不停工,我们不停产,如果需要,我还可以再帮忙联系两家。”拌合站经理斩钉截铁地回复。就这样解决了春节施工的混凝土供应问题。

  2018年4月17日,特大桥完成首片钢箱梁吊装。    中建二局投资公司 供图

       上下齐动 推动项目持续深入

  上下齐心,其利断金。为明确各层级间的责任权利关系,做好竞赛活动的宣贯、部署与实施工作,该公司建立了“公司—分公司—项目”上下齐动机制。

  为推动项目持续深入,该公司以评选“每周一星”为抓手,着力培育“有技能、有知识、有尊严、有信仰”的“四有”产业工人,并承办了“中建二局京津冀协同发展劳动与技能竞赛经验交流会”,邀请中华全国总工会、中国海员建设工会、河北省总工会、河北省交通运输工会等领导指导项目劳动竞赛的开展。

  K2+100大桥首片箱梁吊装。    中建二局投资公司 供图

     “这个月不但完成了跨石太高速特大桥通车目标,还额外获得了近2000元奖金,虽然累了点,但是值!”2008年10月25日,在特大桥通车典礼上,桥梁队长王升对记者说。这得益于该公司路桥分公司出台的《劳动竞赛管理办法》,对竞赛总体目标、关键性工程完成情况等提出了具体要求,并且约定竞赛期间平均每月完成产值高于平均值20%予以奖励。同时约定,如全部完成指标,按照劳动竞赛期间完成产值的5‰进行奖励。全年项目共计发放劳动竞赛奖励68万元,人均1.7万元,大大激发了员工参与竞赛的积极性。

  横向联动 工作热情高涨

  在该项目党支部统一部署下,以打造党员先锋工程、构建学习型项目、强化“家”文化建设、突出青年突击队引领等为载体,该公司形成了“党—政—工—团”齐抓共管的横向联动机制,将全部力量汇聚到“六比”当中。

  2018年3月18日,水稳开始摊铺。     中建二局投资公司 供图

      40天完成全线35座中小桥施工任务,49天完成全线152.5万平方米水稳摊铺,45天完成107.43万平方米沥青摊铺,人均月产值147万……项目一次次刷新施工速度,这得益于“全家人”的齐心协力。

  “人家像亲人一样照顾我们,咱可一定要像干自家活儿一样上心。”2018年2月15日,钢筋工李海君的妻子语重心长地说道。为提升产业工人在劳动与技能竞赛中的“主人翁”意识,该公司工会将以“职工家属优先聘用制度”为核心的“家文化”向农民工延伸,正因如此,李海君的两个儿子才到了工地跟着他一起挣钱。此外,项目还特地送上春节“大红包”——在为春节坚守岗位者正常发放全勤奖的基础上,每天额外发放百元补贴,并为家属探亲报销路费。据不完全统计,仅春节期间,该项目累计为职工、农民工发放加班工资、补贴、慰问品总计近100万元。

  “三大机制”为劳动竞赛的持续深入开展提供了制度保障,“六项内容”为劳动竞赛全方位开展提供了具体指导。目前,项目正乘着京津冀协同发展交通一体化建设劳动与技能竞赛的东风,开展“大干六十天劳动竞赛”,为实现全面通车目标而努力。

关键词:中建二局投资公司,三大机制责任编辑:赵君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