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专区 > 证券新闻

首季债基整体正收益 东方强化收益业绩显著超越均值

2019-04-03 11:08:05 作者: 来源: 金融界
分享:

  在宽信用等有利因素推动下,一季度债券基金延续了去年以来的良好势头,整体获得正收益。银河证券截至3月29日的数据显示,1413只参与排名的债券型基金,今年以来的整体收益率为2.48%。绩优债基表现更胜一筹,其中东方强化收益债基年内收益率达到5.34%,在普通债券型(二级A类)中排名90/230。该基金中长期业绩优良,过去一年收益率为6.95%,同类型排名62/200,位列前三分之一。

  债市自去年以来一路上行,持续上涨也引发了市场分歧,有投资者担心债券牛市的调整压力。但目前研究机构的主流观点普遍乐观预期债牛后市。如国金证券就认为,当前基本面和货币政策不存在迅速走熊的基础,但由于收益率在前期快速下行后处在历史低位,叠加资金利率波动的负面扰动,债市开始呈现震荡行情,对趋势把握、风险控制及择券能力的要求在提升。

  与债市环境变化相对应,在债券基金选择上,研究机构更重视基金经理自上而下的投资能力,特别是债基中长期风险收益的表现。个券投资能力突出的二级债基,是债市中期超额收益的重要来源。

  国金证券指出,债券基金的风险收益表现主要取决于管理人自上而下对市场趋势的判断把握能力,并与基金公司固收投研平台整体实力高度相关。因此投资者筛选绩优债基,不仅要考察管理人自上而下的投资能力,更要在团队层面重点考察固收团队组织架构、人员配置、决策机制、信评体系、管理规模等因素。

  从固收整体实力看,东方基金处于行业第一阵容。中信证券2018年中长期纯债型收益(基金公司)排名显示,东方基金以10.41%的平均收益率位列行业榜首,是去年唯一一家平均收益率超过10%的基金管理公司。

  东方基金成立14年以来,培养了一支专业素质过硬、投资风格稳定、投研实力雄厚的固收投研团队,具备严密有效的投资决策流程、专业的信用债研究体系和科学的风险控制能力,通过数量化风控措施CPPI、TIPP等技术,设置投资安全垫,精选行业个券,以最大化控制信用风险,力求实现基金净值的稳定增长,逐渐形成了可解释、可持续、可预期的固收投资品牌特色。

关键词:东方责任编辑:赵君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