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新闻 > 生活消费

从行业发展看共享单车涨价

2019-04-04 18:21:00 作者: 来源: 中国经济网
分享:

  近日,小蓝单车和摩拜单车都公布了新的计费规则,具体为骑行15分钟以内收费1元,骑行超出15分钟,每15分钟收费0.5元。虽然两家的调价举措目前都只是在北京试行还未推广到其他地区,但也足够引起思考:共享单车为什么越来越贵了?

  回望共享单车的行业发展,其实曾经的共享单车是很便宜的。2017年年初,共享单车便开始通过价格战来争夺用户,为了占领市场,ofo、摩拜、哈啰等共享单车企业不时推出“免费骑”、“1元、2元包月”等活动。

  而这种把月卡价格压到极低的“烧钱大战”在培育市场之后,许多企业还没来得及摸索出盈利模式便已经无力支撑。从2017年下半年开始,大量共享单车企业便陷入倒闭、跑路、无法退押金的舆论漩涡,现如今只剩下品牌升级为哈啰出行的哈啰单车、卖身美团的摩拜单车、退押金问题重重的ofo等还在下半场坚持。

  说到底,共享单车盈利模式尚未成熟,缺少一个清晰的造血模式。

  本来各共享单车平台靠押金就能获取不菲资金,但现在这种方法已经此路不通。押金约束转为信用约束也是势在必行,交通运输部曾明确过的“运营企业原则上不收取用户押金,确有必要收取的,押金也只能用于主营业务,不得用于其他投资及借贷”就是将通过收取押金来盈利这条路彻底堵死。

  靠押金赚钱行不通,那么停止价格战,让价格回归理性或许才是对于共享单车应对现状的理智选择。涨价是企业可持续发展的选择,同时鼓励各地政府将共享单车纳入绿色交通系统,享受与有桩自行车一样的补贴。

  涨价一直都早有苗头,从月卡、季卡等长期使用的骑行卡逐步取消折扣,恢复“原价”开始,到现在的摩拜小蓝双双涨价,其实都是为了共享单车企业能够更好的可持续发展,毕竟有了盈利才能够为用户提供更好的服务。

  对此,约36.8%的用户表示在市场洗牌之后,可以接受适当涨价,26.3%的用户认同涨价是必然,也有27.5%的用户认为企业也应探索更多变现模式。单车制造费用、车体维护费用、单车丢失率、系统维护费用、客服的人工工资等共同构成了共享单车企业的投入成本,为了收支平衡,涨价或将成为行业整体趋势。

关键词:行业发展,共享单车,涨价责任编辑:赵君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