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专区 > 证券新闻

领航保险系公募养老 国联安养老目标风险基金4月8日首发

2019-04-08 17:50:20 作者: 来源: 金融界
分享:

  养老目标基金从渐次落地到逐步受到市场关注与认可,成为公募基金行业服务个人养老金的里程碑事件。市场观察人士指出,公募基金通常更加注重和追求长期回报、投资稳健和风险收益匹配,更加重视大类资产配置的方法,具有低成本高效率运行的特性,因而此类机构运作养老目标基金具备天然优势。作为市场首只保险系公募养老目标基金,4月8日起正式发行的联安安享稳健养老目标一年持有混合FOF,有望受益于“双保险”股东方背景优势,满足投资者养老资金保值增值的需求。

  国联安基金分析指出,中国社会老龄化日益加剧,养老改革迫在眉睫,个人养老投资时代正悄然来临。据统计,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自2010年以来,财政补贴占基金总收入的比重逐年上升。2017年底,已达到18.5%。倘若把财政补贴从中扣除,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则会从2015年开始出现缺口;至2017年,缺口高达2746亿。随着养老金第三支柱的兴起,自主养老投资将成为实现美好退休,安享生活一种重要的方式。

  正在发行中的国联安安享稳健养老目标一年持有混合基金中基金,拟采用以固定收益资产为主的投资配比,基于基线假设的股票、债券配比为25:75,其中以股票为主的高风险资产占比浮动范围为15%~30%。历史经验表明,具有明确收益风险特征和风险控制措施的投资组合长效投资价值稳健可期。过去十年Wind数据模拟显示,25%偏股基金指数和75%债基指数这种稳健组合有超过70%的概率获得正收益,持有一年的平均收益率为6.43%。

  在基金成立后的投资运作中,国联安安享稳健养老一年持有FOF将采用稳健型目标风险策略,通过自上而下的宏观周期分析,定期跟踪行业超额收益的趋势状态,对均衡的行业权重进行调节,以风险最小化为目标进行优化,并将注重中长期的稳健回报。一方面,该基金将广泛调研甄选优秀管理人,积极借助子基金投资团队丰富的固收领域投资经验与市场积累;另一方面,同时利用日益丰富的ETF工具调整组合利率风险、信用风险敞口,积极争取增厚收益。

  第三方基金研究人士表示,目标风险策略通过保持组合权益类资产与非权益类资产基准配置比例恒定,或者设定组合的波动率、最大回撤等风险控制指标,控制组合投资风险。目标风险策略基金的风险等级与权益类资产占比呈正相关,权益类资产占比越高则风险等级越高。目标风险策略的风险收益特征清晰,能够帮助投资者直观的选择符合自身风险承受能力的基金产品。

  据了解,继2018年太保资产正式入主后,国联安基金成为首家“双保险”系股东的公募基金管理公司,在大资管时代背景下,有望受益于与保险行业的协同发展,为国联安基金赋能。目前,国联安基金已将养老目标基金作为公司未来发展的核心业务之一,未来借鉴“双保险”系股东在大类资产配置、养老金保险管理及风险管控方面的核心优势,为养老投资领域的持续运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关键词:国联安责任编辑:赵君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