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企业要闻

向信息化、智能化迈进——冀中股份东庞矿一季度机电管理开门红

来源: 长城网  李翔 2019-04-12 08:18:00
分享:

  “一季度大型固定设备完好率100%、机电设备综合完94.46%,采煤机械化率高达到100%,机电故障率同比下降了35%……”这是今年以来,冀中股份东庞矿机电管理成绩单。

 

  强核心——装备升级

  “用这‘变形金刚’干活真利索,更稳当、又轻便,时间还比原来节省一半,以后安装、拆解支架能轻松不少呢!”东庞矿综采三队职工王虎兴奋的对同事小刘说。

  这套东庞矿新引进并在S2719工作面投入使用的“变形金刚”,学名是“矿用液压起吊装置”。它是通过液压泵对起吊装置进行控制,配有电子控制系统,具有结构合理、能耗低、操作简便等特点。原来在组装支架现场共需要6台绞车,有了“变形金刚”后,只需要2台对拉绞车配合,可以高效快速的完成支架的安装和拆解工作。

  而走进洗煤厂,笔者发现每台设备上都贴有一张二维码,拿出手机,轻轻一扫,就可以查询到每台设备参数、保养记录等数据和信息。原来,这是东庞矿刚刚建成的“掌上洗煤厂”,接受指示、反馈情况,一个系统就实现了信息交流、数据交互功能,同时具备管理信息化、检测数据化、控制智能化等特点。“掌上洗煤厂”是东庞矿机电管理向智能化迈进的又一缩影。

  不仅如此,他们还大力推广应用乳化液自动配比、电液控系统、永磁直驱电机、超前支护液压支架……

  “我们通过引进新设备、新技术,鼓励创新改造,推广应用先进机电技术和经验,改善和提高机电安全运行和管理水平,推进矿井的安全高效生产。”东庞矿副总工程师张建中说。

  抓关键——管理升级

  “这是我们2009年引进的设备,你看!至今依然完好如初、高效运转。”东庞矿洗煤准备队机修班长李晓飞指着一台锃亮如新的设备,言语中满是自豪。

  “我们机修班组把这台机电设备当成自己家轿车一样,精心维护、定期保养。”

  “汽车需要定期加油,我们也每天每班监测设备油位,定期添加液压油;汽车需要定期更换机油机滤、我们对设备定期更换液压油滤芯保证油的清洁度;汽车需要定期观测油箱温度,我们对得设备的邮箱温度定期监测,保证在额定温度56°以下……”

  “看看这机器,我们对它的养护比宝马车还挂劲儿!”

  东庞矿在全矿推行“汽车式”保养制度,要求各单位定期组织人员对机电设备的相关部分进行检查、清洁、补给、润滑、调整或更换某些零件进行预防性工作,提高机电设备利用率。

  同时,东庞矿实施机电设备跟踪式管理,机电管理台账实时动态更新,不间断开展防爆检查、高低压供电检查、风机变频跟踪服务和“反机电事故月”等专项整治活动,矿井各区域的机电设备定期督导检查、明确到责任人。提高设备利用率和运行可靠性,为安全高效生产奠定了坚实的机电系统保障。一季度机电故障影响时间同比下降了35%,机电系统保障更加扎实可靠。

  夯基础——技能升级

  职工的素质技能是机电管理的重要基础,为了全面提升机电从业人员的素质技能,东庞矿成立机电高技能人才培训中心,定期从全矿井下单位推选职工参加培训,通过技术培训、业务交流、传帮带等方式,改善知识结构、提升技能等级。

  为降低井下机电设备故障率和设备损耗,东庞矿先后开展锚杆机、乳化液配比等一系列专题培训。结合区队使用设备的具体情况,安排技术人员和联系设备厂家一起对生产单位的技术骨干进行培训,深入到工作现场,对生产单位职工在工作中设备运行、检修出现的各种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解答制定,通过培训打造一支采掘机电人才专业队伍。

  此外,东庞矿还持续推行机电管理动态式打分考评机制,每月从安排工作完成情况、机电安全生产标准化、设备“汽车式保养”维护检修情况等方面对各单位机电管理进行动态打分考评,并纳入月度考核,切实提升了各级机电管理人员的责任意识和自主管理意识。

  “通过人员的定期培训、专题培训及机电打分考评机制,改变了以往机电管理参差不齐的情况,真正使机电管理工作有安排、有落实、有反馈、有效果……”东庞矿机电科副科长王亮说。

  谋划、创新、升级,东庞矿在提升自动化、推广信息化、迈向智能化的机电管理之路上,迈着强劲有力的新步伐!(李翔)

关键词:冀中股份,东庞矿,一季度,开门红责任编辑:赵君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