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专区 > 河北财经

多项服务升级!河北让纳税人放心省心顺心舒心

2019-04-15 14:13:11 作者:烟成群 李文英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举办“减税降费万人大讲堂”,为全省纳税人宣讲减税降费新政。

  长城网讯(记者 烟成群 通讯员 李文英)增值税纳税申报“一表集成”、200余项主要涉税业务“一网通办”、取消纳税困难证明等15项税务证明事项、纳税人省内跨区域迁移即时办结……

  为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提升纳税人满意度,河北省税务局全面落实税收优惠政策、大力简化办税流程、持续推出便民办税服务、强力提升征管质效,以更高标准和更实举措,统筹推进“为纳税人服务”工作,以税务人的辛苦指数换取纳税人缴费人满意度的持续提升,打造让纳税人缴费人放心、省心、顺心、舒心的河北税务“四心”服务品牌。

  推出崭新举措 解决更多纳税人难点痛点

  记者获悉,国家减税降费政策出台后,河北省税务局在管理服务方面及时调整,更新网上报税功能,简化申报手续。将减税降费“大礼包”及时、畅通无阻地送到每一个纳税人缴费人手中。推广增值税纳税申报“一表集成”辅助系统,对纳税人进销项发票进行自动归集,快速准确生成一般纳税人申报表,大幅缩短纳税人的申报准备时间。小型微利企业网上报税实现了“自动识别、自动计算、自动成表、自动校验”,不需报送任何资料即可直接申报享受优惠政策。

  “为确保纳税人顺利便捷申领发票,我们简化了发票增版增量手续,升级完善发票领用服务,压缩发票申领时间。”省税务局货物和劳务税处处长董希娟说。据悉,我省税务部门已将符合条件的纳税人首次申领发票时限压缩为2个工作日,将纳税信用良好的纳税人首次申领发票业务压缩到1个工作日。发票网上申领范围进一步扩大到所有已经实现办税人员实名信息采集和验证的纳税人。作为网上申领发票的配套服务,发票同城速寄、代开发票邮寄等便民措施深受纳税人欢迎。为满足纳税人领票需求,在自助办税厅增配发票类自助办税终端,并推出不插盘领用发票服务。

  进一步优化网上办税服务,让纳税人实现居家办税、便捷办税、智能办税。去年底升级改造后的电子税务局,实现了综合信息报告、发票使用、税费申报与缴纳、证明开具、退税办理等200余项纳税人主要涉税业务的“一网通办”。今年又推出了逾期申报功能,让纳税人无需进厅,在电子税务局就可以对往期未申报记录完成申报。进一步优化网上更正申报功能,在企业所得税月(季)更正申报、消费税更正申报的基础上,今年又增加了企业所得税年报、个人所得税、工会经费、附加税、印花税、残保金等税费的最近一次申报更正功能。进一步优化新办纳税人套餐,实现新办纳税人票种核定、税费种认定、三方协议签订等事项的自动处理。针对小规模、个体户等使用手机端的群体需求,优化移动端APP功能,实现了工会经费、印花税、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定期定额户自行申报、灵活就业人员缴纳社保费、发票代开功能,纳税人缴费人随时随地可以办理涉税业务,无需进厅,可以自行下载打印PDF格式的完税凭证。对业务场景复杂、自助办理难度比较大的涉税事项,提供智慧化办税辅导,进一步减少纳税人填单数量,扩大免填免录范围。

  税务干部走进旅游景点宣传税法。

   为减轻纳税人资料报送负担,进一步取消了纳税困难证明等15项税务证明事项,积极扩大纳税资料备案改留存备查的范围。已完成实名信息采集的纳税人办理涉税事项时,取消报送加载统一社会信用代码的营业执照和个人身份证复印件等证明材料。

  纳税人缴费人之所盼,就是税务人之所向。针对纳税人区域迁移的需求,省税务局尽最大努力优化服务,满足需求,实现了纳税人省内跨区域迁移事项的即时办结。将纳税人迁移权限下放至县级税务机关,办税服务厅免填单受理纳税人跨区域迁移事项后,对不存在未办结事项且属于正常户的纳税人,即时在金税三期系统内办结相关事项。纳税人可以即时到迁入地税务机关确认变更登记信息和办理涉税事项,相关税收资格认定状态延续不变。

  打造“四心”服务 为营商环境优化提供助力

  “要把每一项政策措施都落实好,把每一件管理事项都处理好,把每一户纳税人缴费人都服务好,使微观经济主体的每一个细胞都充分释放活力,不断增强创新力和竞争力,确保宏观经济政策效应的最大发挥,打造让纳税人缴费人放心、省心、顺心、舒心的服务品牌。”在4月9日召开的全省税务系统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提升纳税人满意度推进会上,河北省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卢自强表示。

  减税降费是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提高纳税人满意度的关键所在。省税务局紧扣这一主题,当好减税降费的主攻手,确保落实好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深化增值税改革、降低社保费率等政策,让每一户纳税人缴费人都熟知政策,都有获得感。为此,全省税务系统大力创新宣传手段,既广泛宣传政策,又细化政策解读。“今年以来,已经开展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政策和企业所得税年报辅导两场网络直播讲座,点击率均超过百万,受到纳税人好评。举办‘减税降费万人大讲堂’,为全省万余名纳税人宣讲减税降费新政,收到良好效果。”省税务局办公室主任陈洁说。在广泛宣传的同时,我省税务部门以纳税人需求为导向,认真开展“精准滴灌”式个性辅导,点对点、一对一解难答疑,让纳税人应知尽知、应享尽享。

  

举办知识竞赛,税企同行普及减税降费政策。 

       “公平公正执法是对纳税人缴费人合法权益的最好保护。全省税务系统已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促进执法信息公开透明、过程规范、结果合法公正。严格落实并不断完善‘税务行政处罚裁量基准’,统一执法尺度。”省税务局政策法规处处长李亚松说。为防范执法风险,全省税务系统加强对税收管理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和重点岗位的监督,完善监督措施,强化执法责任追究,加大执纪问责力度,保证税务干部廉洁从税。严格排查整治第三方涉税服务乱收费问题,让减税降费政策红利充分释放。

  卢自强表示,全省税务系统将以更加积极的姿态对待纳税人缴费人的各种关切,最大限度地回应期待和诉求,最大限度地创新方法和手段,最大限度地简化流程和环节,最大限度地提高质量和效率,为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提供更多助力。

     

关键词:税务,河北,服务责任编辑:赵晓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