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专区 > 银行新闻 > 中国银行

入职半年新员工的这些困惑行长来解

2019-04-15 19:40:00 作者: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转眼间,全省各金融机构2018年新入行员工已在各自岗位工作近半年时间,在逐步熟悉和适应新环境、新集体、新岗位的过程中,他们对如何能够更好地融入到工作当中、更好地立足本职展现才华也有着诸多的困惑和疑问,而作为新员工的“大家长”——他们所在机构的行长,围绕如何帮助新员工更好的度过“第二适应期”,是这样为他们把脉开方的:

  “本想松口气,哪知更辛苦”

  “一入行就曾想,终于捧上了‘铁饭碗’,不用再像上学时那么累,可进入岗位后发现,这份工作一点也不轻松”。每天临柜办理业务、营销各种产品,班后还要学习各项操作规范、练习业务技能......半年来的一线柜员工作,让2018年新入行员工小赵觉得和自己想象的银行工作比起来相去甚远。同样存在类似困惑的,还有与小赵一同入行的同事小杨,“作为金融专业的毕业生,听说被中行录取,我还沾沾自喜,专业对口,点钞、打字又有基础,完全hold得住。可是到了新单位才发现,自己的专业知识很少能用上,岗位技能要求也完全贴近日常操作,虽然半年过去了,但仍觉得小有挫败感!”

  针对新员工的困惑,作为他们的“大家长”,中行唐山古冶支行杨丽娟行长给出了这样的方子:“多数新员工对真正的银行工作了解不够深入,普遍存在片面认识,认为找到工作、进入银行,就能过上舒服日子,当发现入职后的生活与自身期望相去甚远时,失望的情绪便开始积聚,心理状态也随之失衡。我们经常讲,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银行,特别是基层一线,是锻炼人、塑造人的地方,基层工作更是一个严格的自我提升、自我磨炼的过程。作为新入行员工要积极调整心态,切勿守着过舒服日子的幻想,新员工们一定要树立立足岗位建功立业的理想和目标,只有心中有方向,前进才会有动力,才能披荆斩棘、过关斩将,抵达成功的终点。”

  “想留好印象,却事与愿违”

  主动在大堂开展客户营销,却因解释不到位造成客户纠纷;配合其他同事清点客户现金,却出了几百元差错;想要练好业务技能证明自己却迟迟不得要领......2018年新入行员工小叶,自打来到新单位就碰了一鼻子的灰,小叶也渐渐成了行里的“话题人物”,连同他一起入行的新员工同事,也笑话他是“朽木不可雕也”,净帮倒忙。想要给领导、给同事留个好印象,却不承想丢尽了脸面。入行工作半年来,小叶满满的热情就渐渐被浇灭,开始畏畏缩缩。

  其实,小叶的表现和困惑,作为小叶所在支行行长的王秋菊早就看在眼里,惦记在心上:小叶作为我们支行的新人,她的表现我一直很关注,对于她的困惑,我认为,初入新单位,每一名新员工大多拥有较强的表现欲与好胜心,想通过展现自己的能力尽快融入新单位。但由于自身能力素质有限,加之不熟悉新环境导致的“水土不服”,往往很难顺利地完成工作,赢得同事们的肯定,这就很容易导致心理落差。倘若心理调节不及时,她们的工作积极性就容易受到打击,工作状态出现逆转。因此,不论是小叶还是其他新员工们,都要首先学会保持平常心,无需过分计较一时的功过得失,转而更多地关注工作过程和细节,通过多学多问,积累工作经验,不断改进工作方式、方法。当工作屡遭不顺时,也不能妄自菲薄,一蹶不振,可以放慢脚步进行总结和反思,也可以主动找领导同事谈心解惑,我们大家都会帮助每一名员工顺利适应自己的工作岗位。

  “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

  小贾是2018年新入行员工中公认的“高才生”,211高校、研究生学历、尚未进入工作岗位柜台个人业务项目技能就达到了二级水平。曾经立下志向要在新单位好好发展,争取早日得到提拔。可是真正上岗后,小贾却感到力不从心:营销重点产品,她总觉得磨不开面子,业绩迟迟得不到提升;临柜办理业务,她忙得不可开交,但业务差错却高的吓人;在入行之初引以为傲的业务技能,也因为疏于练习而成了单位的“吊车尾”。刚入行时攒下的小名气无形中反倒成了压力,甚至有些员工私下议论道:“原以为这高才生挺牛的,事实上也不咋样。”

  “其实,小贾的困惑,也是在拥有高学历新员工当中常见的困惑。”作为小贾所在支行的行长,李怀国对于解决新员工的这一困惑,表达了自己的看法:“现在的新员工充满朝气与活力,学历较高,素质全面,对自己的期望值也很高,而这恰恰成了一把双刃剑,当自己在工作中获得鼓励、获得认可、取得成就,他们就会拿出更多的付出、更大的信心,在岗位上创造成绩。而当实际能力与岗位要求不匹配时,较高的期望值又将成为一股阻力,产生负面效果,影响个人成长进步。因此,新员工首先要保持头脑清醒,摆正自身位置,诚恳虚心地接受别人的批评,努力弥补自身短板弱项,切忌眼高手低。其次要树立自信,是金子总会发光的,继续在不同场合展现自己的特长和能力,逐步获得别人的认可。最后要结合自己的工作和实际科学制定个人成长路线图,将个人理想抱负与所在单位的建设发展紧密结合起来,脚踏实地、循序渐进地实现成长目标。”

  结语

  其实,每一名新员工,都是每个单位的一滴新鲜血液。可以说,新员工工作的怎么样、成长的怎么样,这家单位的未来便怎么样。但不经荒凉,难抵繁华,不经破茧之痛,怎得羽化之美?破茧成蝶,过程是痛苦的,却完成了生命本质的飞跃。对于每一名新员工也一样,只有心怀梦想,攻坚克难,不断超越昨天的自己,才能让青春之花在本职岗位绽放!

  新员工们,在走上工作岗位大踏步追逐个人梦想的路上,也许有人告诉你“应该”怎么走,但没有人真正“知道”你该怎么走。若你心中渴望有一种指引你的方向,就不要害怕路上的荆棘和坎坷。“溯洄从之,道阻且长”,纵使历经艰辛,终能实现梦想。

  联系方式:0315-2206110

  联系人:唐山中行袁毅

关键词:中行责任编辑:赵君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