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专区 > 河北财经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蹲点调研】
中交一航局:优化行业标准 助建完美“千年之城”

2019-04-22 08:32:00 作者: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中交一航局全面参建了举世瞩目的港珠澳大桥。中交一航局供图

  长城网讯(记者 张青果 孙文宾 霍少轩)承建雄安市民服务中心周围预制装配式道路、参建雄安新区2018年秋季植树造林项目、圆满完成雄安新区市民服务中心西侧停车场项目、负责施工的雄安新区容城容东片区截洪渠一期工程顺利通过竣工验收、提前13天完成雄安新区截洪渠景观一期工程东区道路施工任务……

  雄安新区高标准要求、高起点定位,对参建企业提出了极高要求。但是,2018年,中交第一航务工程局有限公司凭借持续治理和消除工程质量通病的口碑、至精至诚的服务以及大国工匠的操守,不仅成功参建了新区先行启动的数个项目,而且打造了新的示范“质量工程”,生动诠释了“雄安质量”和老牌国有大型骨干施工企业的风范与担当。

  干一流的做最好的   从“筑港摇篮”到多领域全面开花

中交一航局积极消除质量通病。中交一航局供图

  中交一航局是世界500强企业——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我国第一座自行改造的万吨级港口——塘沽新港,就是由一航局的前身、成立于1945年的新港工程局负责建设的,那也是新中国第一支筑港队伍,被称为中国的“筑港摇篮”。

  作为我国起步最早、规模最大的航务工程施工企业,中交一航局将“干一流的做最好的”作为信仰,视质量为企业的生命,行大道,担大任,先后承担了东海大桥、长江口深水航道整治工程、港珠澳大桥等诸多国家重点项目和世界级工程,创造了百余项“中国第一”和“世界之最”,足迹遍布6大洲30多个国家和地区;业务范围也由最初的港口航道、船坞船台,拓展至跨海通道、公路桥梁、轨道交通、工业民用建筑、机场、综合管廊、内河枢纽、海上风电、生态环保等领域,实现多面开花……

  在天津中交一航局总部,记者不禁被该公司的“成绩单”深深打动。

  其中,举世瞩目的港珠澳大桥,是当今世界建设规模最大、施工标准最高、应用技术最先进的跨海集群工程。中交一航局全面参与了桥、岛、隧三大核心工程的施工,并且创下了东西人工岛“当年动工、当年成岛”、80000吨沉管在最深45米海底厘米级精确对接、3500吨外海钢箱梁毫米级高精度安装以及墩台钢圆筒围堰干法施工等惊人纪录。

  “建设雄安新区是祖国的千年大计,是新时代中交一航局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的平台、支撑和重要实践载体。我们一定能在雄安新区建设中做一支靠得住、信得过的生力军,为国家总体布局服务。”中交一航局副总经理兼总工程师潘伟说。

  精益求精  从消除质量通病到优化行业标准

中交一航局先进的设备。中交一航局供图

  “所谓工程质量通病,是指施工中经常发生的、普遍存在的一些质量问题。通常都是习以为常的小细节问题。比如,以前绑钢筋,铅丝头外露就是通病,不仅不美观、容易划破手,遇雨铅丝头还容易在水泥柱上形成锈点。我们的钢筋工现在随手带一把钳子,把外露铅丝头往里折进一截,问题就解决啦。”中交一航局雄安分公司党工委书记白洪猛告诉记者。

  交通运输部质量专家、中交一航局副总工程师梁萌认为,正是坚持治理消除工程质量通病为公司持续健康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促进了实体质量和质量管理提升。

  据介绍,新世纪以来,大批工程迅速上马,业主对产品质量要求越来越高。为提升行业整体质量,改变粗放型管理方式,相关部门决定在全国范围内开展水运工程质量通病治理活动,并于2005年选定营口港作为全国唯一一个通病治理示范项目。“当时,在营口港施工的一航局员工掀起了‘灵魂深处的革命’。组织治理质量通病大讨论,以质量通病的危害、治理活动的意义、与创精品工程关系等为主题,分班组、部门进行讨论,制定治理手册和标准。经过一年多的创建,示范项目取得了圆满成功。2006年9月,相关部门召开全国创建治理水运工程质量通病示范项目经验交流会,宣传推广第六项目部14项经验。”

  成绩的取得和活动的深入推进,彻底改变了人们过去视质量通病为工程建设必然存在的观念,树立起质量通病可以治理的信心。同时,也使一航局清醒地认识到,治理质量通病不仅要关注实体质量,更要改进质量管理方式和管理手段,一航局开始把质量意识提升和管理创新作为治理质量通病的根本出发点,在全局范围内展开。

  随着公司经营结构调整,质量通病治理也逐渐从水工领域覆盖到各个领域。公司严格执行《质量通病防治手册》《施工技术及工程质量管理标准汇编》等一系列标准,使管理经验可推广、可复制,有力促进了工程实物质量水平和项目质量自控能力提升。

  “现在我们每年的工作计划中,都明确提出要持续不断地开展预防与治理工程质量通病活动。”梁萌说,在雄安的各施工单位均制定了有针对性的治理质量通病的措施和实施方案,并在施工中严格执行;日常重点检查质量通病,杜绝了危及工程结构安全和耐久性的质量通病,最大限度减少影响工程观感质量的质量通病。

  传承创新  从质量管控到全员自觉

中交一航局对施工质量精益求精。中交一航局供图

  在消除质量通病的基础上,几代一航人与时俱进,不断改进优化工艺技术,坚持全员参与的项目文化建设原则,形成了独具特色的自觉严苛的质量管控传统和强烈的创优意识。目前,中交一航局近1.2万名员工中,经营管理和专业技术人员8365人,占比高达70.28%。

  “创优是年终检查重要内容,是经理在任期考核时必须达到的。”潘伟说,他们要求各项工程都追求优良品质;对于具备条件的工程要以争创优质工程为目标,其中影响较大的更要以争创国家优质工程为目标。公司在“优质工程”评选基础上,还设立了“精品工程”,标准更高,评审更严。

  组织员工去其他优秀企业学习,每年都确立课题攻关、组织工艺研讨、制定员工学习计划。坚持定期质量检查和质量例会制度,每年召开两到三次典型工程现场会议。

  “优雅地干成一项美的工程也是一种成就,我们做的是工艺品不是产品,所以,边角细节也要做好,像装修自家房子一样做工程。一次成优,项项精品。”在潘伟看来,敬业、精益、专注、创新的工匠精神应该是“雄安质量”的底色。注重点滴细节、追求卓越品质的工匠精神,将为“雄安质量”提供精神内核。

  他们负责施工的雄安新区容城容东片区截洪渠一期工程为雄安新区首个永久性市政工程,受到多方关注。自项目开工以来,全体参建者致力打造“智慧工地、数字工地、绿色文明工地”,最终提前2天完成全部施工任务。2018年汛期,累计蓄水量达到40万立方米,为新区解决了多年来“逢雨必积”的夏季排涝泄洪难题,保障了区域道路交通畅通,得到了新区群众的广泛赞扬。

关键词: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责任编辑:赵君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