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要闻

深功夫”锻造“硬队伍” 冀中股份东庞矿一季度开展素质提升工程

2019-04-17 10:03:00 作者:殷晓芳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我们要把全员技能培训作为重要的战略任务,深耕职工素质提升工程,全力打造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职工队伍,推动东庞矿更高质量、更有效益、更可持续发展!”东庞矿党委书记王锋的一番话,为东庞矿开展素质提升工程指明了方向。

  正因如此,在东庞矿首季开门红的靓丽答卷上,职工素质提升工程书写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全员教考一个都不能少

  “考试准备的怎么样?胸有成竹吧?”

  “那必须的,为了今天的考试,我这一周把《东庞矿防治煤与瓦斯突出知识汇编》背了不下十遍。”一次随机抽考的考前,两名职工在考场外边等待边聊着天。

  今年一季度,为了加强对基层单位培训的过程监督,东庞矿职教中心的工作人员不定期深入到基层科区、班组,查阅职工学习笔记的同时随机抽查闭卷考试,对成绩不合格者进行批评罚款。如今,对各基层单位进行随机指定人员抽考已成为一种新常态。

  为了达到“全员教考”的目的,从矿长到普通职工,东庞矿对每一名职工建立培训档案。每份档案都有设有编号,包含学员登记表、历次安全培训考核登记表、安全生产违规违章行为记录等内容,真正实现“一人一档”。档案内容实时动态更新,保证档案记录、培训资料、参训情况的“三统一”,真实全面反映职工培训情况,确保全员培训达标。

 

  线上充电随时随地

  “小张,干啥呢,吃饭还看手机。”

  “我在‘微视东庞’参加安全微答题呢!”

  “啥?手机还能微答题?”

  “是啊,扫二维码就能进,选好工种就开始答,非常方便。你也来试试吧!”

  前不久,一场全员参与的“安全微答题”活动在“微视东庞”上如火如荼地展开。“微答题”涉及19个工种,58个题库,参与答题的人员多达3000人。答题分为操作技能知识和安全人员题库两部分,内容既涵盖了掘支工、采支工、信号把钩工等各岗位操作技能知识技能,还包括了《煤矿安全法律法规》、煤矿安全生产管理知识等。“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这也是我们‘点单式技能培训’的一种。”东庞矿职教中心主任韩仁山说到。

  “这个形式好,只要拿着手机,在哪里都能充电学习。”通风区主管戚子特说,“值班时,答一套;睡觉前,答一套;中午吃饭等上菜的功夫,又完成一套题。答完就出成绩,线上答案解析又快速又详细。这‘微答题’真是个‘充电’的好法宝。”

  师徒协作创新实践

  在东庞矿多经公司车间,经验丰富的老师傅和干劲十足的年轻学员们,正在共同钻研一种全自动切割下料方法---等离子切割下料。“对成批的管道下料是重中之重的细致活儿,工序比较繁琐,对工人的技术水平要求也比较高。我们发明的这个等离子切割技术,切割碳素钢薄板时,速度可达火焰切割的6-8倍,有效解决了以前火焰切割提前预热和冒黑烟的缺点,每年可为矿上节约24万元成本。”多经公司职工创新工作室青年技术员时智伟说道。

  这种创新,在东庞矿每天都在发生。为了努力培育一批业务精湛、立足科技前沿的精尖型人才,东庞矿依托全矿15个职工创新工作室,通过技术培训、业务交流、传帮带等方式,形成支撑矿井长远发展的技术集聚平台。截至目前,已经形成了5个省级、4个市级、6个矿级共15个创新工作室集聚效能,纵深开展技术攻关,骨干成员达180余人,覆盖12个专业31个区队,完成科技创新上千项,创效逾亿元。

  “为了提升机技能,我们设置实战式课堂,从全矿一线单位选拔优秀青年职工参加培训,采用‘师带徒、一带一’的方式,在车间进行实际操作培训,极大提升了青工的综合技能等级。”东庞矿职教中心主任韩仁山说到。

  “致天下之治者在人才,成天下之才者在教化。”东庞矿以全员参与为原则,以线上线下互动为手段,以创新实践为途径,推动全员素质提升工程侧记,为矿井的高质量发展注入了不竭动力。(殷晓芳)

关键词:东庞矿,一季度,素质提升工程责任编辑:赵君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