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专区 > 证券新闻

细分行业指数布局新风口 国联安中证半导体ETF今起发行

2019-04-22 11:48:53 作者: 来源: 金融界
分享:

  在指数基金和ETF同质化越来越严重的背景下,一些基金公司把方向瞄准行业ETF。据悉,国内首只主要投资于半导体行业的指数产品——国联安中证半导体ETF于今日正式发行,投资者可通过国泰君安、中信证券、申万宏源、海通证券等各大券商及国联安基金,以网上现金、网下现金和网下股票3种方式进行认购。其中,网下现金认购和网下股票认购的日期为4月22日至4月26日,网上现金认购的日期为4月24日至4月26日。

  Wind资讯数据显示,国联安中证半导体ETF跟踪的标的指数为中证全指半导体产品与设备指数。截至4月10日,该指数有30只成分股,总市值达3729.28亿元,过去五年涨幅为65.04%,显著超越同期上证指数51.90%的涨幅。由于成分股更偏中小市值,当前该指数市盈率(TTM)为67.14倍,仍显著低于75.67倍的历史平均水平。

  从国际经验来看,创立于1993年的费城半导体指数(Philadelphia Semiconductor Index),现已为为全球半导体业景气主要指标之一。数据显示,截至3月26日,该指数与中证全指半导体一样具有30只成分股,过去十年其增长率高达469.71%,超出标普500指数同期238.41%的增长率近一倍,具有显著的赚钱效应。

  数据显示,全球半导体产业呈稳定增长态势,接近5000亿美元,近十年平均增速8%。据国金证券报告显示,未来5年,中国半导体市场将迎来快速增长期,预计2018至2023年间,中国半导体集成电路的产量将从238亿美元增至470亿美元,年复合增长率达15%,高于全球8%的水平。到2023年,集成电路在中国的产量或将占其市场份额的20.5%。

  此外,半导体行业近期备受关注还与科创板关系密切。根据《上交所科创板企业上市推荐指引》,保荐机构重点推荐的六大科技创新领域中,半导体和集成电路企业排位第一,为半导体企业提供了相对宽松的上市环境和便捷的融资渠道,有利于促进行业的长足发展。同时,随着5G通信、新能源汽车、人工智能、消费电子等众多新兴产业的大力发展,也将为半导体产业带来新的机遇。

  国联安中证半导体ETF拟任基金经理黄欣表示,我国未来20年的发展得看高科技产业。在高科技产业中,中国有很好的“软”科技,例如我国有很多优秀的互联网企业,但是硬科技上差距依然很大。在进口替代趋势下,凭借庞大的市场需求以及政策支持,国内半导体设备行业迎来历史发展机遇。

关键词:国联安责任编辑:赵君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