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专区 > 财经热点

【河北经济首季调研•就业篇】就业稳增 高质量发展有动力 更有底气

2019-05-05 08:52:00 作者: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李代姣)就业是最大的民生,是民生之本、财富之源,既是经济发展的“晴雨表”,又是社会稳定的“压舱石”。

  统计数据显示,一季度,河北城镇新增就业26.6万人,同比多增1.1万人,完成全年任务的31.3%,失业人员再就业7.2万人,困难人员实现再就业2.8万人,分别完成全年计划目标的30.0%和28.4%。全省经济稳中提质,取得成效,经济发展协调性增强,在经济增速加快的同时,就业形势保持稳定。

  好机遇带来好前景

  3月30日,石家庄解放广场人流如织。当天举办的2019年河北省春季大型人才招聘会暨河北民营企业招才引智大会吸引了近500家企业及2万余名求职者参会。

  “看到招聘会的信息,我特意从上海赶回来,目前有2家企业比较符合我的求职意向。”招聘会现场,上海中医药大学应届毕业生王同学告诉记者,“我家就在石家庄,这几年,特别能够感受到河北的政策利好。河北生物制药本身研发及产业化水平就比较高,《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又把生物医药健康列为主攻重点领域,未来发展前景无疑会很好。我的专业对口,企业各方面待遇也不错,所以还是选择回到自己的家乡就业。”

  对于用人单位来说,良好的发展机遇带来了更多符合岗位要求的人才。“京津冀协同发展背景下,北京现代在沧州建成了第四工厂。这几年,越来越多京津大型企业落户河北,就业岗位增多,岗位薪酬待遇也显著提高。”北京现代汽车有限公司沧州工厂保全部科长赵雨田告诉记者,良好的就业环境使年轻人追逐梦想不必再背井离乡,不少人才从北京、天津、上海返回家乡就业。

  据了解,2019年,河北“三件大事”扎实推进。以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为“牛鼻子”,河北深化与京津的产业对接合作;雄安新区转入实质性建设阶段;冬奥场馆、基础设施项目建设紧张顺利,一批重大项目加快推进。三大机遇叠加交汇,惠及河北,难得的发展机遇带来更多就业机会的同时,也使人才对于河北就业的前景充满信心。

2019年河北省春季大型人才招聘会现场。记者 张青果 摄

  新动能催生新职业

  “以后填表、办证,我可以在职业那栏写上电子竞技员了。”石家庄小伙儿、DUNE电子竞技战队教练成梓坤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激动地表示。

  近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市场监管总局、统计局正式向社会发布了包括电子竞技运营师、电子竞技员在内的13个新职业信息。随后,国家统计局发布的《体育产业统计分类(2019)》中,也正式将电子竞技归为体育竞赛项目。许多人开始意识到,原来打游戏也是一种职业。

  随着互联网的飞速发展和科技水平的不断提高,一些原本没有的新职业群体不断滋生涌现,为社会创造出大量就业机会的同时,也体现着经济社会发展的活力与创造力,推动经济结构进一步优化升级。

  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电子竞技市场规模达84.8亿元,到2020年电子竞技全产业链产值预计将达211亿元。而与之相对的则是专业电子竞技从业者的巨大缺口——目前,我国电子竞技行业岗位空缺达26万人,到2020年,人才缺口将扩大至50万人。

  瞄准市场对专业人才的需求,目前,河北软件职业技术学校、石家庄工程职业学院均已开设了电子竞技运动与管理专业。此外,石家庄法商中等专业学校也将于今年9月招收电子竞技专业学生,为电子竞技全产业链发展储备人才。

  新经济带来新动能和新模式,催生出新职业,这是新时代经济发展的必然结果。新兴职业蓬勃兴起也直接改变着新一代青年人的就业观念,他们不再如父辈般首要考虑工作薪酬及稳定性,更加多样化的职业选择使他们择业时更加注重个人兴趣、时间自由与未来发展。

  强化培训促进高质量就业

  3月1日,《关于推行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加快技能强省建设的实施意见》政策吹风会召开,河北建立并推行覆盖城乡全体劳动者、贯穿劳动者学习工作终身、适应就业创业和人才成长需要及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同时提出,2019年至2022年,河北将每年培养装备制造业领域“高精尖”技能人才不低于3万人,每年培养市场急需紧缺的幼儿教育、护士、健康照护、家庭服务、保育服务等方面技能人才不低于15万人,每年培养现代服务业领域技能人才不低于5万人,每年雄安新区开展素质引导培训、就业技能培训、岗位技能提升培训和创业培训不低于5万人次,每年培养新型职业农民和农村实用人才不低于2.5万人,每年培养冰雪产业技能人才不低于1万人。

  近日,雄安新区管理委员会公共服务局、改革发展局联合印发《河北雄安新区职业培训管理工作实施办法(试行)》,将大数据工程技术人员、云计算工程技术人员、物联网工程技术人员、人工智能工程技术人员等8种新职业和智能楼宇管理员、花艺环境设计师、营造林工程监理员等16种紧缺急需工种,作为今后一段时期的重点工种进行培训。

  人社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河北健全劳动者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针对急需紧缺工种开展多项精准技能培训,有利于建设高水平的技能人才队伍,适应多层次就业需求,实现人口优势向人力资源优势的转化,促进劳动者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推动全省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关键词:河北经济,首季调研,就业篇责任编辑:赵君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