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新闻 > 生活消费

河北:汽车类商品销售明显回落 农村消费需求亟待引导

2019-05-06 09:19:49 作者: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4月18日—22日在石家庄国际会展中心举办的国际车展。 记者 周亚彬 摄

       长城网讯(记者 烟成群)记者从河北省商务厅获悉,受小排量汽车购置税优惠政策退出和市场竞争加剧等因素的影响,去年4月份以来,全省汽车类商品销售有比较明显的回落。2018年全年下降7.7%,比上年同期回落14.1个百分点。今年1季度汽车类商品销售下降5.0%,同比回落13.9个百分点。

  河北省商务厅市场运行和消费促进处有关人士表示,当前消费日渐成为经济增长的主要推动力,一季度消费需求对全省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在60%以上,高于投资需求13.8个百分点。汽车类商品占全省限额以上企业零售额34.0%,其销售增速持续回落,对消费品市场影响较大。

  专家认为,为激发汽车市场活力,相关部门应着力规范汽车市场秩序,避免无序竞争,鼓励发展共享性、节约型、社会化的汽车流通体系,积极引导二手车业务发展。促进和引导中小城市和乡村的汽车消费,创新农村汽车消费信贷产品,提供多样化的金融产品满足农村汽车消费需求。

  其次,要加快新能源汽车产业快速发展,因势利导加快新能源汽车的推广和相关配套基础设施的建设,落实好2019年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大力推动“互联网+充电基础设施”,提高充电服务智能化水平,推动新能源汽车稳步发展。

关键词:河北,汽车类商品销售责任编辑:赵君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