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专区 > 证券新闻

浦发银行一季度存款增长表现亮眼 净利润增速创三年新高

2019-05-06 14:39:06 作者: 来源: 财联社
分享:

  周一(4月29日)晚间,浦发银行发布2019年第一季度报告,实现收入和利润均超过两位数的增长,且均创近三年来最好季度表现。同时,收入结构继续优化,非息收入增长明显快于整体收入增长。

  “1季度浦发银行的盈利增长表现超预期,净利息收入和手续费收入双双实现快增。”中银国际证券的研究报告认为。

  面对靓丽的业绩表现,市场也给予积极认可。4月30日收盘,浦发银行股价大涨4.27%,涨幅位居当天银行股板块首位。

  净利润增速创三年新高

  浦发银行一季报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00.84亿元,同比增长27.02%;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64.59亿元,同比增长15.06%;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164.37亿元,同比增长15.22%;基本每股收益0.53元。

  纵向来看,浦发银行今年一季度利润增长是2016年第一季度来最佳表现。从下图来看,浦发银行已然重回2016年前的较高速度的增长态势。

  

来源:wind资讯

  横向来看,浦发亮眼的业绩也颇为突出。以可比的几家股份制商业银行的一季报来看,浦发银行收入和利润增长速度处于前列。

  业绩增长的同时,浦发银行的资产质量也继续改善。今年第一季度,浦发银行继续保持不良贷款余额及不良率“双降”、拨备覆盖率及拨贷比“双升”的趋势。截至报告期末,按五级分类口径统计,集团后三类不良贷款余额680.58亿元,较上年末减少0.85亿元;不良贷款率1.88%,较上年末下降0.04个百分点;不良贷款准备金覆盖率160.06%,较上年末上升5.18个百分点;贷款拨备率(拨贷比)3.01%,较上年末上升0.04个百分点。

  “浦发的资产质量现在正处于全面好转阶段,也是延续2018年末的趋势。一季度继续实现不良‘双降’,在可比的股份制银行里的表现也很好。”一位银行业内人士表示。

  存款增长表现亮眼

  浦发银行业绩的增长,不仅仅表现在数字上,也表现在结构上。而结构上的优化,才是浦发银行业绩未来可持续的主要看点。

  根据季报,报告期内,浦发银行利息净收入314.46亿元,同比增加56.74亿元,增长22.02%。非利息净收入186.38亿元,同比增加49.79亿元,增长36.45%,其中实现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119.76亿元,同比增加13.96亿元,同比增长13.19%。

  天风证券的研究报告认为,一季度浦发的营业收入增速大幅回升,中收也是重振雄风。

  根据此前公布的年报,2018年浦发银行非利息净收入占比为34.80%,意味着一季度增加了1.65个百分点。非利息收入占比的提升,这不仅可以降低银行的运营风险,也是重要的业绩驱动力量。

  更为重要的是,各家股份制银行的一季度数据统计对比发现,浦发银行的存款规模增幅排名位列第一。

  上述中银国际证券的研究报告认为,浦发银行的存款增长势头强劲,1季度同环比分别增12.3%/9.6%,存款同比增速较2018年末提升5.2个百分点,带动存款在负债中的占比环比提升2.9个百分点至58.9%,负债端结构进一步优化。

  浦发银行方面则表示,一季度零售存款、公司存款的增量、增幅均表现较为突出,在可比同业中保持较好水平,特别是零售存款跃上了7000亿元的新台阶,有力助推了负债的稳定增长。

  天风证券的研究报告则认为,存款增速的显著回升,使得存款对贷款扩张的制约减轻。财联社

关键词:浦发银行,一季度,存款增长责任编辑:赵君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