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专区 > 保险新闻

银保监会加大车险整治力度 被叫停机构增至32家

2019-05-08 10:23:00 作者: 来源: 和讯财经
分享:

  “慧保天下”获悉,中国银保监会财险部近期向保险业协会、各财险公司下发了《关于继续加大车险市场乱象整治力度有关事项的函》,总结近期以来各银保监局对车险市场乱象治理的相关情况。

  据悉,截止4月30日,浙江、广西、安徽、河南、四川、山东、青岛、新疆、山西、黑龙江、湖南等11地银保监局针对违规不执行报批条款费率的多发现象,先后叫停32个地市级保险机构的车险业务。

  根据文件显示,各银保监局下一步将加大市场乱象整治力度、加强对保险中介机构的监管力度、加大对数据不真实的查处力度以及各银保监局间要密切合作,形成规范市场秩序的合力,继续推行对车险市场乱象的严整治。

  车险业务叫停名单增至32家,套费、赠礼、数据失实仍是重灾区

  1月份,“慧保天下”曾发布文章《银保监“下猛药”:人保平安国寿太平财等13家地市机构车险遭无限期叫停,银保监局操刀》,在业内率先披露了多地银保监局通过暂停地市级机构车险业务的方式整治车险市场乱象,这个时候已有13家市机构车险业务遭叫停;

  2月份,“慧保天下”发布《24个地市级机构车险业务被叫停,监管发文继续喊话:勿再观望,建议各银保监局统一力度,重拳治乱象》,此时车险业务被叫停名单已增至24家;

  而截至4月30日银保监会下发《关于继续加大车险市场乱象整治力度有关事项的函》显示,车险业务被叫停的地市级保险机构名单已增至32家。据了解,除业务被叫停外,涉及机构的高管还受到从扣减薪酬到免职等不同程度的处罚。

  标黄为相比2月份名单新增机构名单

  从趋势看,上述名单的数量增速有所放缓。据《上海证券报》报道,3月份仅增加人保财险四川广安和平安产险四川乐山2家机构。文件中未提及的是,人保财险浙江杭州、金华和台州三家分支机构的车险业务经过3个月整改后,自4月1日起可恢复商业车险条款和费率。

  文件显示,从各局近期反馈的检查情况来看,已查实的违法违规行为仍集中在不执行报批条款费率:

  一是通过虚列其他费用套取手续费变相突破报批手续费率水平,公司通过虚列宣传费、劳务费、咨询费等费用科目来套取手续费的方式比较普遍。

  二是通过给予或者承诺给予保险合同约定以外的利益变相突破报批费率水平,公司通过代理人或业务员返还现金的方式比较普遍。

  三是费用数据不真实,公司向中介机构承诺支付高于报批水平的手续费率,但不及时入账。经过前段时间整治,市场直接通过返现方式进行违规的现象明显减少,但有转为较为隐蔽违规手段的趋势,加大了查处难度,例如虚列管理费用、费用延迟入账、不合理的理赔利益输送等。

  中介机构仍然是重点监管对象

  银保监会建议各银保监局下一步从四个方面加大车险市场整治力度,对于保险机构和相关中介机构违法违规的,可根据实际情况,依法采取责令改正、罚款、取缔、没收违法所得直至吊销业务许可证等监管措施。

  一是建议各局继续加大市场乱象整治力度。对一些市场乱象突出但尚未采取停止商业车险条款和费率监管措施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计划单列市,所在地银保监局应认真按照会领导在2019年4月17日和4月19日车险监管工作座谈会所提出的要求,采取切实有力措施,加大对车险市场乱象的整治力度。

  二是建议各局加大对保险中介机构的监管力度。对于查实保险机构违法违规行为涉及相关中介机构违法违规的(包括汽车经销商和售后服务商等兼业代理机构强迫销售车险等行为),可根据实际情况采取责令改正、罚款、取缔、没收违法所得直至吊销业务许可证等监管措施。

  三是建议各局加大对数据不真实的查处力度。重点查处以虚列业务及管理费等方式套取费用、通过人为延迟费用入账调整经营结果等违法违规行为。

  四是建议各局加强沟通协作。各银保监局要密切合作,形成规范市场秩序的合力。财险部将及时通报各地区车险市场秩序和监管工作情况,将违法违规线索移交银保监局进行查处。各银保监局应及时将车险市场乱象整治情况报送财险部。

关键词:银保监会,车险责任编辑:赵君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