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专区 > 证券新闻

20年20倍消费股占比超50% 五一小长假点燃消费主题投资

2019-05-08 11:44:34 作者: 来源: 中证网
分享:

  今年“升级版”五一小长假,让消费的账单同样实现了大升级。据文旅部最新数据,假日期间国内旅游接待总人数1.95亿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6.7亿元,按可比口径增长16.1%。而从历史数据看,大消费股也是牛股“集中营”。根据WIND数据显示,截至4月30日,过去20年涨幅超20倍的45只个股中,日常消费、可选消费和医疗保健三大行业个股占比高达55.56%,其中贵州茅台、格力电器以19658.84%和14923.85%的涨幅位居前两名。

  “在宏观经济增速中枢下移的背景下,消费服务对经济的贡献度在不断提升,已经成为经济增长的主要驱动力。”正在发行的东方城镇消费主题混合基金拟任基金经理王然表示,随着城镇化的推进、消费者收入提升,以及人口结构的变化,消费者的消费能力和消费习惯都将发生变化,从而带来消费总量的提升和消费品类的扩容。

  实际上,在今年市场回暖的背景下,消费股已经成为公募基金最爱之一,其相应指数年内涨幅超45%。根据兴业证券统计,2019年1季度主动股票型基金的前十大重仓股集中在白酒、医药、家电等大消费领域的龙头企业,持股市值合计超4400亿元。此外,根据WIND数据显示,截至4月30日,今年以来中证内地消费主题指数上涨42.66%,大幅跑赢同期上证综指、沪深300指数和创业板指数23.43%、29.98%和29.85%的涨幅。

  “伴随着中国经济转型升级,城镇化的进一步加快,消费将成为中国经济三驾马车中最有力的头马。”王然分析指出,虽然过去40年我国城镇化实现了明显的增长,但是由于户籍、土地、社保以及财税体制改革滞后,导致大量的农民进城后并没有成为真正的市民,用市民化率衡量真正的城镇化,市民化显著落后于用常住人口衡量的城镇化。而根据《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发展目标,2020年,市民化率达到45%左右,比2012年提高10个百分点。市民化率提升将从多个方面推动我国总体消费和消费行业的发展。

  首先,农民市民化将直接增加转移性收入。按照统计局对城乡家庭的收入调查(2015年城镇人均可支配收入31195元,农村人均纯收入10772元),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有3倍差距,转移性收入差距9倍。其次,户籍制度改革有助于和改善农民工就业机会,提升农民工收入;此外,市民化有利于促进收入分配改善和消费率上升。

  对于基金成立后将重点关注那些行业的投资机会,王然表示,随着A股国际化进程加快,外资在A股中投资占比持续提升,消费升级和产业升级相关蓝筹股最为受益,看好食品饮料、医药生物、家用电器、汽车等行业前景。

关键词:主题投资责任编辑:赵君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