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要闻

京东金融APP从“授人以鱼”至“授人以渔” 以科技赋能金融行业

2019-05-16 15:25:15 作者: 来源: 中国网
分享:

  Fintech(金融科技)这个词是近年引入的国外概念,简单说,就是运用各种高新技术服务于金融业的创新发展,目前广泛被应用的科技包括大数据(Big Data),人工智能(AI),云计算(Cloud Computing),区块链(Block Chain)等。

  京东金融APP是较早意识到未来发展方向的那个,2016年下半年,京东金融成立金融科技事业部,决定从B2B向B2B2C转变。

  原来,B2B指的是企业对企业,在这个过程中,京东金融拿自有资产为供应商做融资,扮演的是资产获利方的角色;而转型B2B2C后,京东金融更像一个红娘,用基于AI、大数据、区块链等技术为核心设计的监测、风控、征信系统将金融机构与企业高效联结起来,降低了解彼此的时间与人力成本,提高工作效率。

  京东金融CEO陈生强曾在2018年亚洲博鳌论坛上说:“京东金融目前将自己定位为一家服务于金融机构的科技公司,其核心商业模式是B2B2C。其中第一个B是京东金融;中间那个B是金融机构,未来,它也可以是政府、非金融企业;最后,C可以是中小微企业,也可以是个人消费者。”如此一来,京东就从“授人以鱼”的资产获利方变成“授人以渔”的服务获利方。

  跨领域纵深发展,扩大业务边界。事实上,更改京东金融这个名字,也有集团业务不断拓展边界的原因在里面。打开京东金融的官方网页,能够看到京东金融已经变成京东数科旗下6个子品牌的其中之一了,它作为京东数科的核心业务,与智能城市、京东农牧、京东钼媒、京东少东家共同排列在“数字能力”的节点之下。

  根据京东金融CEO陈生强的说法,他认为这样的改变是因为公司业务范围早已超出金融行业本身,需要一个新定位和品牌来诠释变化。比如去年创新研发部的神农物联团队利用机器人、AI、物联网和SaaS(软件即服务)等技术研发出的为中型养猪场提供的智能养殖机器人系统,在困难中“顺带”发明了适合农场场景的“农业级”摄像头以及适合猪圈信号传输的人工智能芯片。

  从城市到乡村,京东金融APP仅仅围绕金融业务已远远不够,技术加持下的创新产品是京东金融未来发展的另一条腿。

关键词:京东金融,授人以鱼责任编辑:赵君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