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专区 > 财经热点

[“5·18”经洽会]现场签约12项 中德合作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2019-05-20 09:07:33 作者: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活动现场。记者 李代姣 摄

  长城网讯(记者 李代姣)“今天河北省教育厅及河北的13所院校与德方相关机构共签约12项,除河北省教育厅与德国国际合作机构(GIZ)及德国手工业协会签署协议外,还有5项分专业协议、5项校际协议。”在5月18日举办的中德职业教育合作洽谈会上,德国与河北省职业教育合作项目负责人、石家庄铁路职业技术学院院长窦新顺告诉记者。

  据了解,此次中德职业教育合作时间为39个月,共13所职业院校参与其中,根据德国在专业建设方面的优势及河北的应用型人才需求,河北确定了机电一体化、新能源汽车、建筑技术、物流、农业5个合作专业。

  “近年来,河北职业教育围绕全省经济的发展需求培养应用型人才,注重与行业及企业的合作,通过引企入校或校企合作,培养了一批应用型技能人才。但河北职业教育起步相对较晚,人才培养与全省人才需求还存在一定差距,在职业教育改革发展方面,我们在探索河北特色模式的同时,也需要积极与发达国家进行交流合作。”窦新顺说。

  “德国‘双元制’的优势在于学生有两个学习场所——在企业培训,通过项目合作,把企业和学校联系起来,实现知识的转移。以行为为导向的教学过程,使学生获得最符合企业需求的知识,提高他们的实际工作能力。”WBS培训股份公司总经理玛蒂娜·瓦格纳告诉记者。

  “河北的学校办学条件、实训设施都非常好,学生的动手能力也很强,职业教育发展的基础很好。而德国的职业教育发展起步早,项目非常丰富,学习时间也很灵活,而且可以根据学生的具体需求制定个性化的职业项目规划,根据不同的专业提供不同的项目实习和理论学习。这种模式具有一定的示范性,相信对河北来说也有一定的借鉴参考价值。双方各有优势,合作前景非常好。我想,我或许很快就会再来河北推进合作项目,不必等到明年‘5·18’经洽会。”维尔道应用科学技术大学校长乌尔丽克•提皮对与河北相关院校的合作充满期待。

  “协议签署后,下一步就是将按照合作方案加快推进落实。我们希望学习和借鉴德国的经验与模式,引进德国职业教育的先进理念、教育模式、教学标准等优质教育资源,结合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建设、2022年北京张家口冬奥会等国家战略对高水平职业教育的需求,培养一批优秀的生产第一线实际操作人员。同时,通过签约的13所院校在职业教育方面的改革和探索,寻找一种适合河北省情的职业教育模式,带动全省职业教育的改革和发展,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大的智力支撑和人才保障。”窦新顺说。

关键词:5·18,经洽会责任编辑:赵君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