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专区 > 财经热点

【“5·18”经洽会】从创新需求对接看县域特色产业发展之变

2019-05-20 09:07:00 作者: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县域特色产业创新提升需求对接会现场。记者 赵晓慧 摄

  长城网讯(记者 赵晓慧)5月18日,县域特色产业创新提升需求对接会亮相“5·18”经洽会,包括平乡自行车产业集群、邱县食品产业集群、安平丝网产业集群、清河羊绒产业集群等在内的8个产业集群负责人现场发布县域特色产业创新提升需求。

  变单个项目招商为产业集群需求发布

  与以往不同,本次对接会上,以产业集群为主体的需求发布模式成为主流,需求发布方以产业集群为基础,围绕创新提升发布需求,或延伸上下游产业链,或拓展配套产业,以此来推动产业集群的高质量发展。

  平乡县是中国童车之都,年产自行车、童车及玩具、电动童车1.45亿辆,年产量占国际市场的50%、国内市场的70%。为进一步做大做强优势特色产业,县长贾芳带着一系列的创新提升需求来到对接会现场。

  “自行车、童车产业是平乡的特色产业,下一步我们重点围绕三个方向,打造三大基地,诚邀各界朋友来平乡发展。”贾芳表示,平乡将围绕促进特色产业发展,打造自行车、童车生产基地,助力产业提档升级,诚邀行业内知名企业、配套企业来平乡创业发展;围绕推动新兴产业发展,打造电商总部基地,诚邀大型电商平台、互联网创新企业、技术运营团队、物流分拨中心入驻平乡,整合相关资源,壮大产业规模;围绕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打造大型工业设计基地,诚邀国际国内知名设计公司、高端产品技术研发机构、先进生产线到平乡发展或与4800家企业展开合作。

  与贾芳一样,安平县副县长苏贺也围绕做大做强丝网这一产业集群,发布了5个方面的创新提升需求。

  “依托特色产业集群发布创新提升需求,有利于将上下游企业和配套企业吸引到招商地,进一步壮大优势产能,促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段润保表示,核心产业集群的集聚对上下游关联产业的需求更为强烈,从而推动相关关联产业的发展,进而在一个地方形成一个完成的产业链,产生加倍的经济效益。

  变简单的产能扩张为高水平提质增效

  本次对接会上,发布需求的产业集群不再将眼光简单地放到产能扩张上,而是希望通过创新引领,实现整个产业的提质增效。

  羊绒一直是清河的特色产业之一,起步于上世纪70年代,经过40多年的发展,清河已经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羊绒及羊绒制品基地,年经销总量占世界的40%,全国的60%,总产值逾200亿元。

  然而,清河羊绒曾一度干着羊绒产业链上90%的活,却只拿着10%的利润。究其原因,就在于品牌和设计的缺失。为此,清河企业在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深度对接工业设计,从产品LOGO、款式、包装到市场定位进行全方位设计,清河羊绒服饰终于跟上了国际时尚潮流。

  近年来,“清河羊绒”围绕打造“羊绒之都、世界绒谷”的目标,发力设计与创新,不断挖掘与传承“清河羊绒”品牌的核心价值,全面提升“清河羊绒”的“温柔力量”,全力推动羊绒产业向时装产业转型升级。

  尝到了甜头的清河,这次在发布羊绒产业集群的创新提升需求时就将重点放到了包括智能制造、技术创新、时尚设计和人才引进四个方面,并希望通过四个需求的满足,将羊绒产业进一步做大做优做强。

  据悉,为促进我省县域特色产业的发展,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出台了《县域特色产业振兴工作方案》,研究梳理了创新驱动、标准引领、工业设计、品牌营销、链条延伸、资本运作、园区建设、绿色转型、智能制造、高端产业、商务模式、人才引进等12条特色产业发展路径。

  “一个特色产业、一套规划、一位市级领导牵头、一班人马、一抓到底,推动特色产业提质量、创品牌、增效益,打造新的经济增长点。”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厅长龚晓峰表示,河北将培育一批名品名牌,打造一批名县名镇,推出一批名企名家,推动县域特色产业发展模式向质量效益型转变,发展动力向创新驱动型转变。

关键词:5·18责任编辑:赵君华